抗日英雄三少年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而作)


这是发生在唐山开平北,于家庄村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1942年腊月,于家庄村儿童团的干部董安庆、于学明、于学礼三少年,已被侵华日军逼问拷打一天一夜了。敌人对他们又是过电,又是灌凉水,又是皮鞭打,又是开水烫,又是金钱收买……什么样儿的招数都用了,也没得到半点儿“口供”。于是,侵华日军大佛头据点的少佐高桑原形毕露,用手抚摸了把仁丹胡,随后抽出东洋刀,用力指向抗日三少年:“八嘎,统统地死拉死拉的有!”话音刚落,就见杀人成性、手持崭新“三八”大盖枪的三个魔鬼,用明晃晃的刺刀,凶狠地朝被捆绑着双手的、儿童团干部董安庆、于学明、于学礼的胸口刺去。顿时,英雄三少年的鲜血,便泉涌般地从胸部往外喷淌。然而此时此刻,我们的小英雄仍怒瞪双眼,嘴里不断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小日本儿!”“中国人是杀不绝的!”“八路军……”口号尚没喊完,便纷纷栽倒在了大佛头据点,村西大坑的南岸边儿……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军于1933年入关,侵占了我们冀东广大地区。并在5月12日傍晚,在洼里后营架上火炮,野蛮地朝开平城发射炮弹数十发,炸毁开平城墙三处,炸死平民4人。日寇在冀东犯下的滔天罪行,激起爱国的百姓群众极大地愤恨!

于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中华民族到处燃烧起了抗日烽火,于家庄村(当时归属滦县管辖)也不例外。虽该村离日军大佛头据点较近,但在中共地下党各级领导人高吉星(开平镇趙家亭子人)、李亚、丁小川(丰润人)、蒋志岐(逩各庄人)、刘凤、小林子(本名于廷秀)、于连甲、于淑珍(女)等人秘密组织下,该村不仅成立了中共党的地下组织,而且还把少年组织起来了,成立了儿童团。当时,该村有儿童团几十名,团干部有董安庆、于学明、于学礼、王富(共产党员,1930年生人,2015年逝世)等人。

儿童团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站岗放哨、侦察敌情、宣传鼓动群众和传递信息(送鸡毛信)等。

该村成立儿童团后,人人积极努力做贡献,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多次受到有关领导的表扬。一次,区长高吉星等人,正在泽民(本名于广文,七区助理,中共地下党员)家开会。驻大佛头据点的日寇得到情报后,急忙从据点出发,企图进村抓捕时,却被站岗的儿童团员看见,及时报告给开会的领导,采取了措施,避免了损失,使小日本扑了空。又一次,据点的日军想借助夜幕和庄稼的掩护,派出小股日伪军,准备偷袭于家庄的武装力量。谁知,敌人的举动,又被认真坚守岗位的儿童团员发现,及时报告给村武装民兵和驻扎在本村的八路军的区小队。致使敌人偷鸡未成蚀把米,在村西北栢树坟处,被设伏的区小队和村武装民兵给打得屁滚尿流,留下二具尸体落荒而逃。从此,大佛头据点的小日本鬼子,再也不敢夜间出动了。

为瓦解日伪军,儿童团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还经常利用夜晚时间,在村东于赞庚家的西菜园屋学唱抗日歌谣和歌曲,学成后便到村西北杨家沟一带(今北湖东岸),面对仅有1.5公里远的、日军驻大佛头据点搞政治攻势,高唱《黄河大合唱》、《我的家在松花江上》、《在太行山上》、《义勇军进行曲》等革命歌曲,以及抗日歌谣:小宝宝,快睡觉,妈妈好去送情报。鸡不叫,狗不咬,杀尽日本狗强盗。妈妈为国立了功,宝宝也有大功劳!又如:山(或村)里来了游击队,炮楼下开庆功会。日寇汉奸打哆嗦,抗日军民笑微微……儿童团的革命举动,把敌人给扰得像热锅里的蚂蚁,坐卧不安。因此,日本侵略军对于家庄革命的人们气得要死,怕得要命!

于是,驻大佛头据点的日寇高桑恼羞成怒,调集马家沟、任各庄、榛子镇等据点的五六百名日伪军,突然在1942年腊月十九的凌晨,把于家庄村给团团围住,试图用武力熄灭这村抗日的火种。

这天,日伪军在高桑的指挥下,端着上了明晃晃刺刀的枪,把村民一个不落地强制集合到、村西南北过道大宽场。隨后,将男性村民圈到于志海家西边,已冻了冰的大坑中;女人,以及襁褓中的孩童们,均被日伪军押解在小庄西园子几户人家中,不许出来,并有日伪军持枪荷弹警戒把守。

手无寸铁的男性村民,被圈入大坑中后,坑的四周高岗上、四个方向均架着几挺机关枪,并围了上着刺刀、凶煞恶神般持着枪的日本鬼子兵和部分伪军。

高桑让翻译询问坑内人群,谁是共产党,谁是八路军家属,谁是儿童团干部……?但是,正直的村民群众谁也不开口,而是怒视着敌人。过了不长时间,敌人又许愿说,谁指认谁是八路军、军属或儿童团干部,就给谁大大的奖励,“金票的有”!然而,村民中仍没人说话。无奈,高桑根据奸细提供的名单,通过日本翻译国本(南韩人)又问:谁叫董安庆、于学明、于学礼、王富?可是,仍没有人回答。“点到的名字,你们的出来,太君统统地给赏。要什么大大地给什么!”国本的巧言诱惑仍然没有奏效。

在这种情况下,高桑这个杀人狂,看软的不行,于是大施淫威,抽出皮鞭朝被围困的百姓,劈头盖脸地猛抽狠打,当即将于水山打倒在地。高桑一动手,顿时有二三十号日伪军蜂拥而上。顷刻间,便有人被敌人打得遍体鳞伤,惨叫不止;有的被打得鼻青脸肿,鲜血直流;更有上了年纪的老人,被打倒在地,立刻昏死过去……眼看一场流血大惨案就要发生!

在这关键时刻,英雄三少年——于家庄村儿童团的团干部董安庆(年仅15岁)、于学明(年仅14岁)、于学礼(年仅13岁)个个义愤填膺,他们互相使了个眼色,为保护群众便一齐挺身而出。高桑一看4位团干部出来了3位,便一一对号。又问,谁叫王富,怎么不出来?这时,不知谁说了一句,“王富前几天就出门了。”高桑见抓捕于家庄村儿童团干部的目的基本达到,又惧怕时间久了,会遭到我党地下武装的袭击,才仓皇带着三位少年儿童团员撤回巢穴——日寇大佛头据点……

至今,于家庄村的父老乡亲们仍然没有忘记,倘若董安庆、于学明、于学礼抗日英雄三少年不挺身而出,用他们年仅十几岁的生命征服了敌人,挽回了全村人的性命,那么,恐怕灭绝人性的日本强盗,可能会在冀东制造出第二个潘家峪或潘家戴庄或中门庄惨案……!

董安庆、于学明、于学礼三位抗日小英雄就义后,高桑就下令将于家庄村民全部圈到大佛头,名曰“共荣圈”,实际是制造“无人区”,目的是妄想隔断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同老百姓的鱼水情谊,阻止中华民族的全民抗日活动。然而,侵华日军的野心没能得逞。不仅于家庄村革命力量越来越强大,涌现出“小林子”、“大春良”等一大批抗日革命仁人志士,而且没用三年,日本侵略者便于1945年8月15日无条件投降,滚回了东洋老家!

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多年了,于家庄村抗日英雄三少年,虽有两家已经没有了后人,但英雄三少年抗日战争感人事迹和不屈不挠对敌斗争精神,却代代相传至今,不断地激励着于家庄村的人们,不忘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