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年货



1938年腊月,年关将至,部队过大年的年货,还尚未备齐。怎么办?

这时,抗日英雄节振国派出的侦察员,回来汇报得知:丰润县(现称唐山市高新开发区)新城子侵华日军据点,只剩下十几个敌人留守过年,其余的敌人都调回到唐山市里去了。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节振国为了出其不备,全歼新城子据点守敌,减少我们不必要伤亡。于是,节大队长利用日寇喜欢“花姑娘”的心理,制定了一个入敌老窝,智歼敌人,夺枪、获取年货的作战方案。

这天上午,在唐(山)丰(润)土马路上,从北向南出现了一支两辆马车,由九人组成的送亲队伍,直奔新城子而来。头一辆带蓬子,马车前后有四个人。节振国打扮成赶车的把式模样,裤腰里别着两支手枪和两手榴弹,身体跨坐在左侧车辕上,左手不停地晃动着、赶车的红缨鞭子,嘴里“驾!”“嘟!”“驭!”“我!”地喊个不停。看他那赶车闲熟的样子,倒真像个赶车的能手“把式”哩!节振国的把兄弟,人称“小白脸儿”的分队长纪振生(丰润城北关人),装扮成“新娘子”,稳稳地坐在车内。他身着一身崭新,绿底红花的裤褂;头上梳着纂、插着花儿;嘴唇涂满口红;右手无名指上,戴着闪光的金镏子;一只手拿着红布包儿,放在大腿根部,另一只手伸进红布包内,攥着一颗手榴弹。他的旁边,还坐着一位由小八路军打扮成的,送亲的“童女”。车内,为新娘子陪嫁的麻花新被褥的下面,盖着一挺轻型机关枪。车的后边儿,跟着一位步行的“童男”。第二辆马车没有蓬子,赶车的是另一位分隊长张惠林。车厢内,还坐着“二男二女”送亲的“新亲”。这阵势,不明真相的人一看,还真以为这群人,是真的“送闺女出阁”,去成亲办喜事儿的哩。

“送亲”的马车,快到新城子据点——敌人炮楼时,早就伸着王八脖子,等待着看热闹的日本鬼子兵,早已迫不及待地蹓下炮楼,边跑边喊着“花姑娘”、“花姑娘”……急奔送亲队伍而来。据点内其他的鬼子和伪军,一听说有“花姑娘”,也都忘了姓啥,争先恐后地窜了出来,唯恐晚一步,会闹不着“好事”似的。

这时,正巧两辆马车一前一后,都停在了据点的栅栏门口。只见节振国低着头、猫着腰,好像在摆弄着牲口套。其实,节振国正侧着头,用眼睛的余光,盯着敌人的一举一动,等待着突然下手的最佳时机。

不一会儿,节振国见敌人,一个不少地都出了窝,还有个鬼子跑到“花车旁”,口喊着“花姑娘”,掀开布帘欲“挑逗”时,节振国突然咳嗽一声,同时给战友们使了个“下手”动作。刹那间,节振国等人麻利地拔出抢,利用手中得心应手武器,朝日伪军,“呯、呯、呯”,“哒、哒、哒”地狠狠打、猛砸下去。枪声一响,丧失警惕的敌人想抵抗也来不及了。眨眼功夫,新城子日寇据点,就被节振国的游击队攻下,把这个炮搂的敌人,全部打发回老家,找阎王爷报到去咧。

节振国见十几个日伪军全部被歼,便迅速下令,将马车赶进据点,将敌人的枪支弹药和过大年的年货,一并装到车廂内。然后,他们点燃了炮搂,胜利返回,朝陡河北岸的解放区而去……

等驻守在唐山、丰润、任各庄等处的日伪军赶到时,新城子据点成废墟。而节振国的抗日队伍早已安全转移,到解放区准备过大年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