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颂伟大贡献 担当使命 奋进新征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心得体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辉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党史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新时代中共党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中共党史,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要做到学史明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学史增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学史力行,弘扬奋斗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务实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参政建言工作。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做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对于国家而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积贫积弱、任列强欺凌的悲惨命运。此后,通过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大踏步紧跟时代大潮,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当前,一个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中国,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对于人民而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使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对民族而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全世界而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从近代以来对人类进步事业贡献较小到贡献较大的历史性转变。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援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建成大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项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在世界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学习百年光辉历史、铭记伟大历史贡献、激发团结奋进力量。当前,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我国“十四五”规划“乘势而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干事创业,做好各项工作。

学史明理,提升政治站位。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的伟大历史贡献有力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我将团结带领所联系的界别委员、民建会员学思践悟百年党史、学习多党合作历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知所从来”的基础上“思所将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上坚定前行、行稳致远。

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历史,更要传承历史、维护历史。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奋斗历程,成就了中华民族当今的灿烂辉煌。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我国“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学史崇德,传承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光辉的历史,以及展现出来的政治品格、精神榜样和智慧力量,需要广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孜孜不倦地学习、吸收,从而转化为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今年是民建秦皇岛市委成立65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开展党史、会史和统一战线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结合,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营造学传统、讲传统、用传统的浓厚氛围,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要以党为师、向党学习、跟党前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四新”“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总要求,不断加强“五大建设”,提升“五种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有所作为。

学史力行,弘扬奋斗精神。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我们要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贡献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共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胸怀“国之大者”,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要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聚力提升履职水平,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更好地发挥作用,团结引领所联系的界别委员、民建会员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成果,切实做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百年峥嵘铸辉煌,继往开来谱新篇。新时期、新机遇,为人民政协、民主党派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在未来工作中,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锚定任务、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努力为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为秦皇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