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建党百年辉煌 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在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区域中心城市中展现邯郸民建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气势恢宏,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讲话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和辉煌成就,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让我深感振奋、倍感荣耀。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意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行稳致远的历史正确选择

1921-2021,百年成就辉煌。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从而形成了社会主义条件下以共产党为领导、各党派团结合作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1987年,中共十三大又明确提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989年,中共中央在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9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写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1997年,党的十五大又将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5年制定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二、深入学习民主党派历史,切实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凝聚思想共识

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舞台上,先后有几百个政党亮相,许多政党都被历史淘汰。民主党派在是非面前经受住了考验,最终选择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从一个重要方面展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积贫积弱走向独立统一、繁荣富强的壮美画卷。

1945年9月15日,毛泽东赴特园看望张澜,民盟就国共谈判、如何与中共配合等问题与毛泽东交换了意见。12月6日,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政协代表团到达重庆,提出“在政协开幕之前,国民党必须停止军事进攻,实行无条件停战”,并专程拜访张澜,交换了意见。

1946年1月11日晚,民建、救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民联)和重庆文化界联合发起政治协商会议协进会筹备会,并邀集中国经济事业协进会、全国邮务总工会、中国妇女联谊会、陪都青年联谊会等23个团体的代表,在重庆江家巷1号迁川工厂联合会开会,会议由胡厥文、章乃器、李公朴等主持。政协会议召开期间,会场外的各民主党派纷纷行动起来,用集会、发函以及组织座谈会、协进会等各种方式向政协建议,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政协会议成功的活动,形成了会内、会外相互呼应又紧密配合的两个战场,对会议进行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政协会议闭幕后,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维护政协协议、实现和平民主而团结奋斗,尤其在抵抗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的过程中越加团结在一起。

1948年5月1日,《晋察冀日报》首次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共中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他们公开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这是民主党派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起,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推动和帮助各自成员以及所联系群众,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做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始终巍然屹立。今天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得到人民衷心拥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证明着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必然的。

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然而然。正如周恩来所说:“单是有了历史发展的有利条件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于领导,在于党的政策,党领导得正确,才能使历史条件所提供的可能性变成现实。”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实践已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主党派的发展,就没有多党合作的良好格局。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三、传承弘扬民建优良传统,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邯郸民建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以中共为师,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民主党派的榜样和良师益友,民主党派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长,向中国共产党学习,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以党为师、向党学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首百年奋斗历程、展望伟大复兴前景,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作为民建市委主委,我要以身作则,在理论学习上当榜样、在贯彻落实上当示范、在干事创业上当先锋,引领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感受建党百年辉煌,切实增强履职实效,拼搏进取、奋进实干,在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展现邯郸民建良好形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郝明金主席在民建中央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标是教育引导广大民建会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建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学史增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学史力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大家要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二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树立邯郸民建组织良好形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更加规范、有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加彰显。要认真学习会史,传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引导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不断总结经验、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执行领导班子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工作制度等,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坚持改进工作和生活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反对形式主义,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与沟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要廉洁自律,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作风,提高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良好形象。

三要增强履职实效,为把邯郸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不懈努力。要结合履职能力建设年,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优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贯穿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围绕中共邯郸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邯郸市“532”产业体系,凝聚会员中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加强横向联系,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先进经验,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把邯郸建成富强文明美丽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不懈努力。

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深入学习民建会章、会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我们工作的始终,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提升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履职实效,树立组织良好形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