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流,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在中国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涵,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和实践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拯救中华民族危亡的许多仁人志士轮番努力而又以失败告终的紧要历史关头,受十月革命影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积极领导工人运动的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对中国农业社会基本国情的分析,积极领导农民运动,创立了以井冈山为代表的许多农村革命根据地,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指导思想。经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思想,通过对民族资本创造性地实行“和平赎买”政策,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毛泽东发表了《论十大关系》,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路线和原则。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基于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判断,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中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中国发展要求,提出的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方法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具体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密切结合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理论探索,明确提出和系统阐述了“十四个坚持”,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实践探索无止境,理论创新无止境。在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中,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中蕴含着理论创新的巨大动力、潜力和活力。我们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同中国新时代发展相结合,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