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励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



2021年7月1日,在这个有着特别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我怀着激动与期盼的心情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聆听之后,内心无比激动、无比振奋、无比骄傲、无比自豪。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新的征程中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通过学习讲话精神,回顾这段历史,我深刻认识到: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民建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站在历史的一边,站在人民的一边,是正确的历史选择。二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出来的,它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意愿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三是必须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建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参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创造,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民建要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民建张家口市委成立于1956年,会员人数从当初发起时的1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720人。近些年来,民建张家口市委进一步把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转化为履行职能的优势,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及民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很多意见建议受到中共市委重视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捐款捐物合计近350万元。这些成绩彰显了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挚友、肝胆相照的诤友的责任与担当,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民建张家口市委主委,我将团结带领各基层组织和全体会员认真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来武装头脑、教育会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加强民建的自身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自身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要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三是加强中共党史、民建会史学习。中共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建中央也做出安排部署,民建张家口市委要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好多党合作史和民建会史。四是“十四五”时期展现新作为。民建将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握时代脉搏,与中国共产党砥砺同行,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经济强省和美丽河北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