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守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


 

按照民建省委、市委统战部关于党史学习的有关要求,利用“周一夜学”和平时自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及其它学习辅导材料,参加了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和党史宣讲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这是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一件大事是民主党派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学习中共党史,就是以党为师,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大局,履职尽责。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会员思想观念的多样性、独立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尤为重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组织广大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集体成员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

学史明理就是为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可以总结为“四大历史伟业”:救国大业开天辟地,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去的了新民主主义的胜利;立国大业改天换地,在建国后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富国大业翻天覆地,改革开放时期,党中央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学史增信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实践作出的历史性的选择。旧中国是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真正有效地组织了起来,不仅仅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更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除了激发各族人民爱国热情之外,还通过教育和宣传让中国人懂得一个道理:集体主义精神。

学史崇德就是要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积累起来的伟大精神和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构建起来的以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为架构的精神族谱。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在民族精神的引领下,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精神谱系奠定了基石;新中国成立以来,抗美援朝精神、西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极大丰富了精神谱系,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些精神拥有连贯的思想主线,拥有鲜明的实践品质,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拥有突出的民族性和时代性。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立足百年历史新的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在学习党的历史中继承弘扬这些伟大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史力行。明理是前提、增信是保障、崇德是动力,力行才是落脚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人民的头脑,提升党的政治信念、红色基因和执政能力,通过对百年党史的内在要求和深邃内涵的学深悟透,更加坚定理想信仰、筑牢宗旨情怀、肩负初心使命,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我们要通过党史教育,不断追忆历史、找寻历史,汲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总格局中的参政党,在履行职能中要坚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围绕中心”,就是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发挥优势”,就是继续坚持和更好发挥界别的特色和优势;“全面履职”,就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实际,把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作为新的履职重点领域,全面履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各项职能。

具体到民建邢台市委,要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与会的自身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学习教育,深刻把握新时代民建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把助力“十四五”规划体系制定与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把握好建言资政、履职尽责重要窗口期,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民建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好专委会和骨干会员作用,以会员履职数字化考核制度为基础,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精心谋划调研选题和建言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化和拓展调研范围,把调研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十四五”规划落实和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