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协商议政,砥砺奋进共促发展——政协委员如何走好“赶考之路”




天道酬勤,功在不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需要以每一个人的“精彩一笔”绘就英雄城市的“华彩篇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作为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人士,如何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如何在市委“33458”总体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建言献策,如何拿出精品提案,既要专业精准、深刻管用、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周全、言之有度、言之有味,用“言值”来展现价值。仔细想,广大的政协委员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紧跟党委步伐,党委想什么,我们就议什么,要充分体现出“跟得紧、贴近、承的重、落得实”原则,要始终和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工作的准确性、前瞻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就是加快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英雄城市再创辉煌,所以提案要紧密联系唐山实际,以推动唐山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以唐山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内容作为政协提案的重点和着力点。二是在政府工作中找议题,确定协商、调研、监督的重点,助推各项部署任务的落地落实。我们要自觉地服务中心和大局,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提高自身的协商议政水平。监督中要“理直气和”发出政协声音,我们可以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赋能加快结构裂变、全面建设创新型唐山、扩大内需加快动能转换等相关部署等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中入手,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建言献策,为唐山经济实力保持全省领先,地区生产总值迈进“万亿俱乐部”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三是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呼吁什么。政协委员从人民群众中来,也要积极到人民群众中去,听取人民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创建创新党和群众、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政协委员没有权力,但政协委员有权威,能够发声、能够呼吁,代表社会各个阶层去展现出政协的人民属性也是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四是思想要跟上形势,知识要跟上时代,履职要跟上要求。政协工作宽泛,涉及面广,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来自各个领域,我们的学习来自书本,来自资料,但更多的知识还是来自基层,来自调研,来自群众,来自我们自身的岗位。只有多学习才能做到“专业、精准、深刻、管用”的建言标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委员就在身边。只有把更多的协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才能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勃勃生机。

今后五年,是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关键五年。民主和团结汇聚成奋斗的强大力量,政协人要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为遵循,提高履职水平,为今后五年的唐山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