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披肝沥胆、携手前行的76年。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是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法宝作用。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民建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党和国家工作重点部署到哪里,民建就自觉跟进到哪里,工作到哪里。从1948年赞成中共“五一口号”,表明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新中国成立初期,提出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口号;1979年,民建三大提出“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本会成立40周年时,总结的三大优良传统之一就是“坚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密切合作”;民建九大把“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作为“五个坚持”之一写入会的章程,得到广泛践行和弘扬。

民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回望过往的奋斗无数民建先贤与共产党人并肩战斗,于艰难困苦中不断求索,荆棘载途里不改初心,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与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虽历经波折,却从未动摇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信念,合作初心历久弥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具有爱国、革命光荣历史的民建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舞台上,舞出了服务经济“建设与发展”,服务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多彩舞姿。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继续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思想共识的新提高、履职尽责的新作为,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

三、以党为师,以史为鉴,砥砺奋进,携手同行谱新篇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党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及民主建国会会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及中国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伟大事业的历程。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民建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历史。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沿着中国革命前辈的足迹,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勿忘昨天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