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努力为民建增添光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感




我自1988年入会至今,已有30多年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后,我思考多时作为一名退了休、离了职的老会员,在新形势下,该如何发挥作用?我的答案是不忘初心使命,努力为民建增添光彩。

一、重温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夯实人生世界观

我们家解放前,房无一间,地无一垅,靠祖、父辈做工,或乞讨或给地主扛活,艰难度日,痛苦地挣扎在死亡线上……

为闹翻身求解放,过上好日子。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一家,就有以祖父为首的7位亲人,先后参加了中共地下党领导的“革命工作”。1944年农历五月初四,祖父被叛徒出卖,在开滦马家沟矿西厂——开滦砖厂东门,惨遭敌人毒手,被日伪军当场凶狠杀害。此刻,1940年入党的父亲,已被中共地下党组织,秘密派往唐山市内的全信瓷厂,以做工为掩护,为党做“搜集情报,传递机密信息”的工作。老叔金绍华(化名,省政府离休干部,仍健在)1941年秋,由马家沟开滦中学到缸窑瓷厂,辗转到滦县(今滦州市)上尤各庄姚福胜家,见到区长丁小川,区委方敬儒。他们安排周贺荣(化名,本名于志成,敌后武装班长),将其护送到杨柳庄,又到上五岭丰滦迁联合政府(后改为迁滦丰联合政府),当了明牌的八路军……在冀东区,多次与敌人交锋,光荣负伤,经历过“杨家铺子突围”、“兴隆战斗”和“柴胡栏子战斗”等,几次“血与火”地锻炼与考验……

我家住在农村,也是革命老。从民主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均有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光荣献身的英烈,以及流血淌汗的仁人志士。我们的家庭与抗日英雄节振国渊源深厚。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的家人,紧跟共产党干革命,却成了敌人抓捕、抢掠重点户,二弟“跑返”夭折,我刚满三岁,也曾遭到国民党地方武装的抓捕……

1948年12月12日,唐山解放了。人民当家做了主人,我也开始读了书,“天亮了,背着书包上学去”。从此,就不断聆听家人讲的英烈故事和阅读革命书籍。如,民族英雄节振国、抗日英雄三少年、放牛郎王二小,以及管桦著《小英雄雨来》、长正著《夜奔盘山》和王火著《赤胆忠心》等书,受益匪浅,进一步夯实我的人生观,使我深深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的道理。

我17岁由唐山六中携笔从戎,曾亲自聆听过雷锋同志作的“忆苦思甜”报告。多年的服役期间,坚持“向雷锋同志学习”,努力为人民服务,练好兵、站好岗,年年获嘉奖,被评为技术能手,荣获“五好战士”称号,被授予上士军衔、当上了班长……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那么,怎样做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党上的“初心课”明确指出“初心就在访贫问苦的崎岖山路上;初心就在为民解忧的农家大院里;初心就在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上;初心就在不忘先烈的新长征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中指出“守初心,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利益无小事”,“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的治国理念,深刻地感动了我,这些语重心长谆谆教诲,清楚地给我指出了奋斗目标。

于是,我在经济大潮中找准了方向,退休后“自找压力”,严于利己,在“物欲横流”的大环境下,“以国家利益为前提”,“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努力为发展“各种有利国之事业”(引文见《民建史》一书),以“服务于民”的态度,发挥自己“缀字成句”,喜欢“爬格子”的爱好,积极服务社区百姓,义务为乡亲做好事、善事。

一是发挥写作特长,坚持为乡亲孩子义务辅导作文写作。坚持为村民义务书写各类“文书”等文字材料。坚持当村党支部的义务宣传报道通讯员;二是主动配合“两委会”捐款捐物,救灾助困,献爱心,义务为群众操办红白事儿;三是不辞辛苦,不计个人得失,多年自费坚持采访有关人士,积累和抢救了大量的有关文化、历史的资料。如,日寇侵华时期,在唐山抓掳赴日劳工及家属口述材料;抗战堡垒户和唐山革命英雄人物事迹材料;唐山地震故事以及冀东“三枝花”等材料……有的写成文章,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有的收入书中。

自2013年至今,已出版《寻找》《听雷锋同志作报告》《唐山北湖畔——我们可爱的家乡》(与刘启鹏合著)《节振国和他的战友们》和《唐山俏皮话》等五部书,约80多万字。其中,《唐山北湖畔——我们可爱的家乡》一书,还曾受到记者专访,写成专稿,在2016年1月11日《唐山劳动日报》发表,题目是《开平七旬老作家义务编村史》。而后,此文还被“环渤海新闻网”、《河北农民报》等新闻媒体转发,受到乡亲们称赞。为纪念唐山地震40周年,我采写的《震不垮的党支部》一文,在唐山市政协文史委编辑的《在废墟上崛起》(中国文史出版社)一书发表。2018年,又被中共唐山市纪委和唐山市监委联合编印的《信仰的力量——唐山大地震中的廉洁模范》一书转载。

二、开创未来,会员须不待扬鞭,不断为民建增添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就明确告诉我们,要开创未来,就必须时时、处处、事事想着人民,心中装着普通老百姓,随时随地的为人民、为群众服务。这才是“执政为民”的“共产党人”(包括民建会员)的光荣义务和责任。

“人总是应该有点精神的。”我认为,作为民建会员,决不能混同于普通老百姓。特别是老会员,虽退了休,离了岗,但你仍有责任和义务,建设民建队伍,有历史使命,不待扬鞭,为“开创未来”,增光添彩,谱出新曲,立下新功。

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动力,继续利用我的笔,为家乡人办实事、善事、好事。如,书写贺词、悼词,以及社区出现的好人好事等。今年4月份,为宣传亲情友情,颂扬和谐社会,写了篇特写《情满姚家》,除在社区微信群转发宣传外,还被唐山大凤凰社区网采用,受到大家的好评,起到很好的社会效应;二是为纪念“建党百年”,今年1—6月份,就有30篇文稿,在《京津冀文学》《嫩江文学》《唐山文学》《冀东烽火》《唐山劳动日报》、“唐山大凤凰社区网”、“中国新闻在线”,等报刊、新闻、文学媒体发表,受到群众好评。

自学习(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到写这篇“有感”汇报文章止,近一个月时间,我又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等4篇文章发表。

今后,我一定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缀文成句”,坚持看书读报听新闻,武装自己头脑,不断书写各类文章,服务于民。同时,计划在建国八十周年前,继续整理我的采访笔记,并根据我掌握的历史素材,撰写一部纪实长篇小说《传承》(暂定名)。

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开创未来,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给民建事业不断增添光彩,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