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风雨兼程 100年初心依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在党的100年华诞到来之际,衷心地献上我的祝福:生日快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回首走过来的百年路途,是那样的崎岖、坎坷,在那洒满鲜血、鲜花和汗水的路上,一个个脚印记载了多少风雨沧桑。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从井冈山的红旗,到黄洋界的炮声,“红色故都”瑞金种下了中华苏维埃的心脏;从延安的巍巍宝塔,到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致力民族解放,追求人民福祉的革命斗争。在一场场血与火的较量中,无数共产党人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使我们的党一步一步从幼年走向成熟,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最终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

春风又绿神州,华夏再沐朝阳。改革开放,让中国繁荣昌盛;国家强盛,香港、澳门相继回到祖国的怀抱;经济发展,成功加入WTO;科技进步,神舟飞天;国力增强,奥运会、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件件、一桩桩,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也沸腾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100年的风雨征程,72年的努力拼搏,党旗指路,百年初心,我们的祖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从“神五”、“神六”、“神七……神十一”到“长征五号”的相继发射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大大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声望,实现了“踏星斗飞过世纪之交,驾神舟立于强国之林”之目标。

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的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使“红船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精神支撑。

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铸就了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成为我们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船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今年也是河北民建成立65周年,1956年9月21日至23日在河北省省会保定市召开了民建河北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首任主任委员:吴韫山,副主任委员:杨扶青、陈国璋、申希礼、王万春,成员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65年来河北民建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的领导下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助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各级民建组织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十八大以来,我们跨入了新时代,广大民建会员在本职岗位上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事实证明,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我本职工作的地方——中国工商银行,其发展历程中也充满着红色基因。在100年的风雨征程中,我们国家的金融事业也是从无到有,从弱变强。1932年2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成立,开始筹备发行货币工作,毛泽民出任第一任国家银行行长;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成立;1955年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新币,新币与旧币兑换比率1:10000;1984年1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成立,她承接了原人民银行所有公、私业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金融服务与经营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扎实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如今工商银行已成为当今全球市值最大、盈利最多、客户存款第一和品牌价值最高的国有商业银行。

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从讲政治高度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