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报告名言 夯实我人生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生日,正巧赶上是我应征伍,参军60周年。

嵘岁月,絮万千。我生在旧社会,曾遭过敌的抓捕,幼小的心灵受过严重创伤,但我却着冀革命故事,如:振国刀劈鬼子,抗日英雄三少年……;“天亮了、上学去”的课本;读着唐籍作者《小英雄雨来》(管桦著)、《夜奔盘山》(正著)——新中国出的书,在红旗下长大成人的…… 

1961年7月,我被保送上高中的通知还没到,我的“应征伍通”,便六中派出,送到了手中。

我高兴地拿着入伍通知书”,飞速地奔向离校不远的司,找在那里上班的亲,报告我被批准入伍,参军当好消息。 

亲见到伍通知后,极为高。他沉思片刻,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效来,你到队后,一定要干!你千万要记住:一定要党的话,跟共产党走。不管遇到多大艰难、困苦、挫折,哪怕是刀山火海,也不许动”说到这儿,1940年就加中国共产党的父亲,用眼我,停顿一会儿,接说,“你知道,没有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共产党导的人民军队,就没有我们天的幸福活啊!理你‘吃水不忘挖井人’啊”!

应,表示:到部后服从令,听从指挥,学好事技,当好,站岗,为卫国守疆贡献力量!

…… 

19618月。

在辽宁省部,新兵集训的营房。我进行了“三个条例”的习。同时,行了队列、体能训练,捆背包,整理务,以学唱《我是一兵》、《三大纪律项注意》、《中国民解放军军歌》等歌

了为什当兵?为谁当兵?怎样当好兵?……如何去做,才能争当“政治思想,军事技术,三八作风好,完成任务好,锻炼身”的“五好战士”!

…… 


庆节夕。

我们学生排排长王凤生(他NJ军校进修毕业,就奉山六中,去接我这批学生兵)通知我们,速整出发,到营房大礼堂,去听雷锋同志“忆苦思甜”报 

1959年1961年这三年,是我国国民经济,正处于一极端困难的时期。也是,们常说的“灾灾年”。苏联政府方面,合同协议,撤回援华专家,讨要我们“抗美援朝”的债务,国内又闹灾荒,所以人民生活极其困难。

在这种况下,我们在的部,广泛开展了两忆三查”活动。我们是新兵,当然得上好这一课。

我们部雷锋同志所的部,驻地比较。雷锋同志又是沈阳军区,先树立起来的先进战士典型。所以,我们听雷锋同志,掀起学习雷锋志的活动比较早

 

雷锋同志1940年1218日出生南省望县安庆乡(现改称雷锋乡)家塘村,一户苦农民家

1949年建国夕,雷在溁湾镇一带,中共地下党组织,撒过传单,贴过语。

雷锋同志,个孤儿。个子不太高,但门儿却很宏亮。雷锋的父亲,因抗日被敌人致死;母亲受恶霸凌辱,而含恨悬梁自尽;他的哥哥当工,染上了“童子痨”而逝;他的弟弟饥饿而夭折。

 

1949年,雷锋同志的家乡解放了,安民政府成立,雷锋同志还曾担任过儿童团大长。

1950年夏,雷锋同志,在当地政府关怀下,读了书。高小毕业后,加了工

1958年11月,雷锋同志隨湖南省,望城“支工队”,到达了辽宁省的钢,当上了一名工

1960年1月8日,雷锋同志参军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1年,雷锋志被晋升汽车运输班班长,多次被评……

 

同志边哭边苦难的童年,并挽起袖子,让我们看他在旧社坏人砍伤手臂,留下的伤疤……

他忆苦,又思甜。雷锋同志大讲党的恩,讲述他的成长成程,讲他如何学习毛席著如何为人民服务,以及做人的标准,给了我大的启迪,深受鼓舞。

 

雷锋同志的报告中,有段言,成了我生的座铭,至今让我难以释怀实了我的人生之路。

“对待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

对待工,要像夏天般的火热;

个人主义,要像天掃落叶一样;

对待敌,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

……

  

们新兵,了雷锋同志的报告以后,在思想上震动很大。回到营区宿舍,进行了多天的讨发言。讨时,人人积极主动,纷纷表态,一定要向雷锋志学习,党话、跟党走,安心役,学好军事技能,苦练杀敌本领,争当毛主席士! 

当然,我也不例外。在习、讨论雷锋同志报告谈感想时,我也情不禁地回忆起,“我被敌人抓捕的前前后后”: 

1947年夏,我四虚岁,久,已经开始记事儿。

这天清,我们刚起来时间不长,就听见大(即大伯母),着急地摧我们子俩跑,敌人进来了。妈妈二话没说,麻利地抱起我,和大妈一块儿出大门,想到村北壕沟藏身,然而却被来犯的国民党地方武装,给抓捕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敌人到村捕人,我们家和王福(号王老六,中共地下党村负责人)家,是抓捕的重户。 

1944年农历五初四,我祖父参加抗活动,被侵华军杀害后,祖母被当路军的叔父,带来的迁(安)滦()丰(润)联合县县大边解放区,当了隨军家属。 

子无条件投后,“抗”时期加共产党的大妈,仍然在村担任党交给的婦联会的作。老家有事情,我妈(原在唐华新纱厂上班)才着我,从唐乔屯大街所,到老家住了下来。成想,却发生了这件,至今仍历历在目,死悠的大事儿。 

由于这事儿发生,大妈、妈妈、姥姥经常对我谈,所,至今记忆犹新,难以释怀 

大妈、妈妈和我,都被人抓捕后,我们便他被抓捕的乡亲们,被到村东大坑沿儿,坝嘴处集中。隨,敌用枪押解,被捕的几十号乡亲,伪时期,修的马家沟到大佛头据土马路,朝东南屯村的方向,慢腾腾地走去。

妈特别聪明伶,不仅巴能说会,又,凡事儿一就通,且办事果断利索,拖泥水。由于我是老刘家二个孙子,边岁数大的女孩多,大儿子。所对我十

当大妈敌人枪,胁迫被抓的乡亲,往敌区开平、马家沟方向走,大妈轻声对妈妈说:“把小子给我,绝不能让人把孩子带走!”妈妈头应。大妈趁人不备,拽我的小手,冲着我的耳朵小声说:“小子,妈的话,钻进道边的麦地里,在哪儿趴着别动,呆会儿妈来找你!”我从就听家大人的话,这时大妈让我钻麦地,我还以为是和我玩藏猫猫哩!于是,我速钻地里,趴不动…… 

谁知,我猫在地里,左也想,也盼,等妈妈来我。可是,等了好长时间,也没看到有人影,在我的面晃动!我等得实在不耐烦了,便悄地麦地里爬了出来。然而,村子里一个人影儿也有。那间,我顿时傻了眼,恐惧、慌、害…… 

大妈不见了,

妈不见了,

姐姐不见了……

亲人们呐,你们都藏到哪里去了呀?

…… 

村子的街上,只有几小不一,色彩不同的狗,在“汪、汪、汪”地疯叫着,…… 

无奈,我顺着妈妈他们去后屯的土马路,深一,浅一脚地追了好远好远,然而却有用!刻,我真的害到了极点,身不己,一屁瘫坐在地,号啕大哭起来,以这样做,就可以”妈妈。可是,我的哭,却没有用。仍是,没人理我、我、帮我、救我…… 

我不敢走得离家太远,怕遇上庄稼地里,藏的麻猴子(狼);又怕遇到吃的、不知名的怕遇上嘎故(坏),被掏、挖、抠眼珠子;更怕妈她们回到家找我,见不到人急、上火…… 

于是,我抹着泪,哭喊着回到村头,在乡亲们被抓、集中时坑沿儿坝去等;等了半天人来,我又哭喊着跑到家南门口儿,大柳树下去等;然后,我又哭喊着跑到我家北门口,沿边妈妈,等大妈,等壁的小姐姐……然而,却又是事与愿违,刻小小年纪的我,精几乎溃了…… 

刻,正当我六神无主,不知所措,起身又跑,想原路往南场追妈妈的时侯,却被追逐我的条黑狗,给狠狠地了一口。顿时,右腿肚子涌了鲜血,流到了早已跑了鞋的后跟处。我的腿开始一瘸一拐,麻木疼痛难耐…… 

正当我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的时,老天爷真的开了眼,我的姥姥像天神一般,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她老人家,啥话也没说,便伸手把我搂在了怀中…… 

后来,听姥姥说:

那天,姥姥她老人家听说,敌到茅草营圈庄消息后,娘俩从唐山回来,在了老家,立即急了知道事情不妙,我们家庭成员中,明的暗的,都是为共产党干事的。村抓定不会放过我们的!

于是,姥姥急忙上路,匆匆迈动着裹了足的小脚,一脚、浅一,歪歪扭扭,风火火,朝三华里远的茅草营村奔去!

当姥姥凭着,对亲人的爱戴护祐的责任感,凭着顽强而坚定的信念和毅力,用小,丈量完到我家的路程那间却惊呆了。家里的东西,被人翻得乱七糟,扔得满地都是。而人呢?连个影儿都没看见,姥急!

她老人家没站稳,汗也没顾得擦一把,又喘着粗气,出南门口儿,朝东大坑奔去。蓦地,当姥姥跑到东大坑丁字路口时,却发现了我这个浑身上下,泥头糊,满臉泪痕,脚上没了鞋,腿上淌着血,把右裤脚儿都染红了的我——可怜的外孙…… 

姥的手搂着我,在我的脸颊,亲了一口一口,啥话也没说后,紧拉我的小手,朝姥姥家走去…… 

后来,妈死里逃,回于家庄姥姥家时,对我们叙述说:

她们被捕的一行二、三十,被人用枪押着,慢慢腾腾地走到后屯村西、河石头桥西、道北大土坨子时,突然被埋伏在那里的,中共地下党滦县(滦州市)区小队,给打了伏击。顿时,枪声四起,子弹在头顶土“嗖嗖”地乱飞。这时,敌人已无暇顾及被抓的百姓了,而是持枪进行抵抗。于是,抓的们,在子弟的亲切呼唤下,“老乡们,别害怕,我们是区小队!我们掩护你们,快顺土坎下的河套跑吧!”喊声过后,有朝南的,也有朝北的,还有顺原路返回的…… 

后来,们说,这次解救百姓,伏击敌人的,正是在于家庄休整的人民子弟兵——中共滦县第五区小队。队长张勋,指导员宋志远,制定作战方案后,带队亲战场指挥阻击,消灭了敌,解救了被抓百姓。史称“于家庄阻击战”。 

据有关史料记载,解放前,实编乡制,于家庄茅草营村两个自然村,属第五十四编乡。于家庄属主村,茅草营庄属副村。因而,对外通称于家庄村。故这次阻击战,史称“于家庄阻”(《开平区志。》)

 

我们新兵听了雷锋同志的报告,又通过几天讨论、消、对照、提高,在想认识有了很大进,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对党恩,对谁当兵打仗,如向雷锋同志学习,如当好通一兵,怎样去争当五好战士,创四好连,都有了明确方和动力。所人人做到了听从党的指挥,服从组织配,要干一行一行,努力在部队施才干,创业立功。 

新兵训练结束,首先,按兵源补充需求,将绝大部分新兵,补充到各个部去了。最后,只剩下三十来位新兵,组建成新的班排,在中尉排长王凤生领下,新兵集训地出发后,又是乘火车,又是徒行军,来到架有铁道桥的河边儿砖厂,吃住在”,在x火车站,当了装卸工。天装建砖,明天装粮天又卸古巴…… 

又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我们园满完成任务后,这个新兵排才算式撤,被派到多不同兵种的营区…… 

年的雨雪雾,严寒酷暑,磨爬滚打,野炊露宿,里行军,实战锤炼,使我获益匪浅,不仅年获得嘉奖,而且还评上标兵、技术能手,荣获五好战士称号,提升上士衔的x部集训班长…… 

记得退役时,我曾写下一首,《本色永不褪》五言诗,现录于后:

闻转恋队,双眸滚热泪。

若问何其故,革命献微。 

创业新岗位,传统要发挥。

雷锋好榜样,色永不褪! 

注:,指退役;队,指部队。

 

1966年,我从部队退伍,正好赶上了“文革”,延误了工作分配,当了“山下乡”的知青。我虽心中有些不,当兵前的城市户口,给我改变成农民户口。但在“抗”前,就参过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运动的父亲、在省政办公厅职的叔父,以及市饮食服务公司担任领导的姐姐等亲属解释开导下,让我不忘祖父的牺牲,以及父辈“火与”的考,要记牢祖、辈革命的初心,不要“私”字当头,好了疮疤忘了疼,事事考虑自已。让我像雷锋志那样,要身在福中要知福。一定要怀着对党感恩心,吃水不忘挖井人,继承和发扬部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当雷锋的传人,实自已的人生路。 

我的思想弯子,终于转了过来,开始轻装上阵。“我是党的一块砖,党若需要隨便搬,不但没条件,也不讲价钱! 

,我安心在广天地,锤自已。我不仅被选支书,基干民兵排,而且还被推为生产现金计、仓库管员和记工员。

三年的农生活,让我获益匪浅,以后余创,增添不少农知识和精神养料。1969年初,根据和政府,退役军人的安置政,我批被村送到工伍之中…… 

磋砣岁月,磨励实践,不“上山下乡”当农民,还是进矿当煤工,不论是当专职新闻报道员,还是当“教书匠”……

我始终党话,跟党走,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以雷锋志为学习榜样,发扬部队光荣传统和作风,忘初心使命,做人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