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向璀璨




参加完民建路南工委的活动,往回走时,黄昏天边的火烧云绚烂正是时候。

即将归家的落日美得正好,虽然依旧亮丽,但褪去了白天的激进与刺眼,温柔又沉静地照亮了四周的云,将这大片天幕,映照得火红金黄,为我们这些同是归家的人铺陈出一路色彩斑斓、如梦似幻的画卷。不知不觉中就汇入了这画卷中的滚滚车流,心情也被眼前的灿烂映照得璀璨起来。

下午的活动,是民建路南工委对奋战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会员和家属的慰问。工人医院有我们十几名“医者”会员,这场大疫,让人们对“医者仁心”这几个字的含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刚刚近距离站在他们身边,每张口罩下的笑脸,真实而亲切。

比如庆文,是技术高超的影像专家,平日想找他做检查都要提前预约,但每次见面都是无比谦逊平和,今天面对我们的鲜花和慰问,更是多了一份“专家”不常有的欣喜和羞涩;同龄的阿洁,与我同是参议政专委会的委员,多少次一起外出调研,一起就某个话题热烈探讨,面对疫情,把马上高考的儿子扔在一边,义无反顾地冲向最前线;可爱的孟孟,性格热情爽朗,是我们的一颗“开心果”,别看平时大大咧咧,但可是一线发热门诊的主管护师,那份沉甸甸的请战书每次看到都令人肃然起敬……就是身边这些熟悉的人,武装上厚厚的防护装备,就化成我们生命安全的守护神——真为能与他们同行而自豪骄傲,想起他们,每份高大上的感动都真实得触手可及。

可以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所收获,或者说,又成长了一截。大年初一,去新岗位报到时,驾车奔驰在无比空旷的马路,全部关门的店铺,见不到一个人影的大街,一股恐惧感瞬间将人包围。这城市是怎么了?我们会怎么样?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回答。然而生活终究向前行进,既然生而为人,有一些责任,就必须要承担。岗位赋予的职责,照料老小的义务,都是需要我们勇敢担当的必选项。于是在这场瘟疫中,我们这些平凡而幸运的大多数,在这个特别的新年,留下了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的痕迹。

不爱下厨房的,学会了做饭。平时只顾着工作的,重又开始重视起生活。父母好像一下子老了,面对疫情,更为的无助和不知所措。一直都对他们热衷于积存生活用品嗤之以鼻的我,变得毫无怨言地冲进超市、菜店,一改过去的不关心,而是用心记好菜价、观察行情,确保老妈提问时能够对答如流,然后一趟趟地运送上门,看到爹妈踏实的笑脸,才觉无比心安;女儿仍在等待开学的消息,这个假期,大概是她学生时代与我相伴最长的一段日子,我由曾经的“厨盲”,到现在用心准备每日三餐,手艺虽然还很业余,但也成功实现了升级转型;小姑娘也学会了做家务,间或帮我洗碗、整理房间,有一次还将厨房收拾得光亮整洁,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孩儿她爹也休了有史以来最长的一个大假,宅在家的日子里,承揽了采买、加工、清洁等各项任务,任劳任怨地为全家准备每日餐食,无条件地支持我工作,让我能够没有顾虑地坚守在一线。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忽然让人明白,灾难之中,能够平凡过日子就是最大的幸运,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够比每天都能与家人平安健康地在一起,更为重要了。

除此还有,能够始终驻足于我们人生列车上的同学、同事、老朋友、老战友,一个问候的电话,几句简短的信息,都在默默提示,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关心、在意我们的人,一直都在……

这些就是你我,在这个特别的抗疫之年,留下的个片断,同时也是我们的国家、民族全民抗疫的点点缩影。面对灾难,有家、有爱、有惦念,有奉献、有守望、有帮助,所有这些,都是多么难得的幸福啊。

想到这儿,远处天际的火烧云就愈发亮丽起来。收音机里正在播报,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即将开始陆续返程。真好。

春天,终于来了。这个不同寻常的春,留给我们的,除了疫情带来的恐惧、忧虑和无助,一定还有一份厚重的温暖、感动与期待。就此时此刻,眼前的这些斑斓云彩,让人充满希冀地一路追寻——只要心中有光,脚下的路,也一定是向着璀璨而行。

让我们记住,每一轮准时升起的太阳,带来的都是无比珍贵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