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总在风雨后




一向不太关注体育新闻,但这次,是个例外。也不经常翻看微博,但这次,也是例外。

这个例外,缘于,中国女排输了。

忙碌的午后,无意中翻到群里消息——女排输了奥运比赛,并且输得很惨。消息的初衷不仅是为了传递女排输了的信息,更多的是,不知从何而来、不知对错真假的,对“输”的来龙去脉的认真分析和对某指导、某队员条条是道的指责。没来得及仔细看也没时间多想,第一反应,是默默地惋惜。

晚上再打开手机时,已是铺天盖地的信息了。一条条仔细读来,中国女排在最终一场比赛中击败阿根廷,赢了一场漂亮的球,然而这迟来的胜利,却已无法挽回败局,因为之前连输三场,女排在这次东京奥运上注定不能小组出线。

最让人注目的,是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的画面:在《阳光总在风雨后》的背景音乐下,女排姑娘们围成一圈,集体给郎平深深鞠了一躬,郎平指导眼含热泪,张开双臂,深情地逐一拥抱姑娘们,她们紧紧地抱在一起,哭得不能自已。

一连看了这个视频好几遍,我第一次认真地关注起了这次奥运比赛。随即打开微博、微信,翻看所有与女排相关的消息,一边看一边与场上互相拥抱的姑娘们一起,眼泪稀里哗啦地往下落,不能自已。

视频与照片中的郎平,真的是老了。除了严肃的表情、坚毅的眼神,更让人关注的,还有松弛的皮肤、深深的法令纹。我一瞬间忘记了她的年龄,总觉得她还应该是记忆中那个大高的个子精神抖擞的运动常青树,可翻到她的简历,竟然已是年过花甲之年的“老人”了。

她能称之为“老人”吗?刹那间就想起电影《夺冠》。巩俐演绎的郎平与中国女排的传奇人生,还有《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夺冠》,那个身披战袍飞向屋顶给大家充当天线的小男孩东东,和在天空中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让屏幕下的人笑得酣畅,哭得尽情。

这一切,都与“夺冠”二字相连。多少年来,女排习惯带给我们的,总是冠军,我们也习惯地期待她们,总是夺冠,但偏偏今天,她们输了。

于是,网络上狼烟四起。分析原因的,指责郎导的,批评队员的,甚至,扒出爆料的,比比皆是,层出不穷。

这个世界,是怎么了?这些姑娘们,这个在一位已年届花甲的“老人”率领下的团队,她们赢了我们就大声叫好,鲜花掌声不断,而她们输了一次奥运,我们就应该对她们使劲谴责,大声责骂吗?

留言里有这样一条,我连着读了几遍——女排精神是什么,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深深认同。全世界有130多支球队,中国女排能有这样的成绩,是每个队员的呕心沥血。如果一定要她们一场不输,输了就冷嘲热讽,这对这些拿生命来训练的姑娘们,是否公平?

每个人的人生或许都是一场比赛。赛程中,我们努力、拼搏,奋力、前行,可是有时候,或许还是达不到预定的那个圆满结果。输与赢的结局并不重要,对比赛的认知,在比赛过程中付出的信心、勇气与不遗余力,或许比赛程本身,更让我们铭记终生。

每一个比赛的旁观者,都应该心怀一份善良与宽容。什么是善良?什么是宽容?善良是在别人哭的时候自己别笑,是在同事有疏忽时补漏而不补刀是看到比自己过得好的人不泛酸,面对不如自己的人不炫耀。而宽容,是面对明知道的一份不完美,却仍会设身处地地选择理解、接受和原谅。

我在那个留言下跟了帖。对输了奥运的女排,给予深深的祝愿。因为她们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这个东京奥运的不完美,还有更多的,是美好、难忘、让人感动的记忆和瞬间。

我相信总有一天,她们还是会赢。你听那首歌多么地好听,阳光,总在风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