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头村名的故事




在唐山市开平区栗园镇有两村子,一个叫大佛头,另一个叫小佛头。为啥这两个村子都取村名叫“佛头”呢?这还有段儿鲜为人知的故事哩!

据史料记载,明代以前,由于历朝连年战乱的影响,北方居民大量南徏,使境内人烟稀少,土地荒芜,农业生产受到严重破坏。洪武年间,明朝皇帝朱元璋,釆纳了户部郎中刘九皋的奏议,将地少人多的“狭乡”居民,向地多人少的“宽乡”移民。

明朝“靖难之变”,四年皇位之争的内战,使永平府所属的滦州、昌黎、乐亭等州县,被糟蹋成了“人物凋耗、土地荒旷,旧有存者十仅二、三”的惨境。为了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发展农业生产,又一次组织移民活动。

相传,明朝朱棣皇帝在北京定都后,为缓解“京东地广人稀”,官府“昭令移氏”。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开平中屯卫由真定府(今河北正定)移驻滦州西石城废县后,于永乐二年开始大批移民至此。然而,移民来到石城(后改称开平至今)一带定居后,有的早已有了村庄名,有的迁移后自己取了村名,但也有的在为取庄名犯了愁……

这时,在“佛头”村尚未取名前居住地的东南边——沙河南岸,有座契丹时期建的古庙,叫保馀寺。因年久失修,残破不堪,岌岌可危……

春天,子夜时分。

响晴的天气,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昏天黑地,竟然将保馀寺给吹塌了。而大殿供奉的佛首,也神奇般地吹过沙河,给“搬运”到沙河北岸……

天亮了,风也停止了。当刚迁徙不久的人们,走到室外察看夜间狂风造成的损失时,却在村的东南处发现了一具“佛首”,人们很是惊奇。当人们得知此“佛首”之来处后,又见保馀寺已彻底坍塌,不好恢复。后经众人商量,为保护这具“佛首”,便在佛首出现处新建了一座新的寺庙。因“首”与“头”意思一样,又便于口语,便将新建的寺庙取名为“佛头寺”了(大佛头村人俗称东大寺)。这样一来,寺西北比较大的村子,便取名为“大佛头村”,而寺东北较小的村子,便取名为“小佛头村”了。

六百多年来,该寺庙历经战乱,朝代更替,以及天灾人祸,佛头寺已不复存在。但佛头寺的铁铸大钟,仍被保存在大佛头村的“两委会”大院的仓库中,大、小两个“佛头村”的庄名一直沿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