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踞盛水美,今朝赏雄安----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雄安支部联合主办第七期读书会


古踞盛水美,今朝赏雄安----第七期读书会成功举办2-1.png


12月16日晚,由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雄安支部联合主办的科企联“读书会”第七期活动在“我来雄安了”创意广场悦·读书屋举行。容城县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丽,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雄安支部副主委周海涛,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文化和旅游组组长、雄安支部支委委员李丹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秘书长董明德出席活动。来自雄安的参建企业代表、建设者、读书爱好者等50余人参加活动。

读书会上,李丹作为主讲人,结合考古讲述雄安的前世今生,介绍文物保护现状,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向在座的各位读书爱好者们推荐由公共服务局编撰的《雄安故事》和《雄安乡愁》。

李丹表示,雄安新区是万年烽火、千秋之城。无论是三各庄遗址、南阳遗址、安州古城遗址等考古发掘还是鹰抓翻子拳、阴阳八盘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工作过程中充满着惊喜也包含着遗憾。此外李丹还表示,在历史的进程中,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在历史之中,也创造着历史。历史不会重复它的事实,但是会重复它的规律。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多层面、多角度提升雄安的文化自信,激励大家更好地去传播雄安的历史文化。

在交流环节,董明德听完分享表示,雄安作为一个不到五岁的新型城市,它的根就是雄安三县的历史文化,魂就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现代文化。保留历史文化景观也是表示对历史文化的尊重,能够激发人们对历史文化、国家和民族的热爱和崇敬之情。雄安新区现在大面积开发建设,文物保护是重中之重,雄安需要像李丹这样的一批人把雄安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周海涛表示发挥民建会员优势,联合主办这样一期文化专题来解读雄安的前世今生很有意义一座新城的建立更要守护其宝贵历史文脉,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打造好雄安文化这手棋,将是雄安更有力量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