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农业农村局答复民建承德市委《关于呼吁我市以可视化农业,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答复民建提案-1.png


近日,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就民建承德市委在承德市政协第十四届第五次会议第145号提案《关于呼吁我市以可视化农业,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进行了答复。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在答复中表示,该提案深入分析了全市数字农业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全市的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推动全市农业由大到强,由大到优的转变。

结合民建市委相关建议,承德市农业农村局提出:一是构建发展数字农业的政策体系,集聚各类资源,为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便捷、经济、高效的生产生活信息服务,满足农业生产经营、技术推广、政策法规、生活服务、权益保障等各类信息需求及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加快构建数字农业信息标准体系,全市将加快整合农业要素一张图、承德市信息进村入户综合服务平台、承德市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承德市农业推广微信公众平台、京承农产品产销信息平台、洁净煤信息化管理平台、农产品分析预警平台等,集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产养殖监管等重点农业农村工作职能,构建形成全市数字农业服务平台体系;三是加快提升数字农业科技创新能力。重点推进重要农产品数据资源整合开发应用,强化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扩大农业物联网区域试点,加快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了10家农业物联网企业并被评选为河北省农业物联网应用典型,作为后期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优选基地。四加快培养数字农业专业人才。全市将以绿色发展考核体系为抓手,引导各县(市、区)优化对数字农业人才引进政策,鼓励各地与大中专院校共建数字农业相关产业就业基地,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整体跃升。

民建承德市委对相关答复表示满意,将围绕乡村振兴进一步发挥优势和作用,积极研究相关领域问题,建言献策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