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丰宁县政协委员王明远接受丰宁融媒专访


丰宁新闻报道民建会员王明远 (1)-1.png


1月13日,丰宁融媒《代表委员风采》专栏专访了民建会员、丰宁县政协委员王明远。王明远就扶贫支柱产业谈了发展规划,他认为丰宁40万亩燕麦大有可为,对燕麦产业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并承诺争做全国优特专用燕麦产业基地的开拓者。

据了解,2020年万胜永乡贫困户孙睿智在元始公司带动下,种植燕麦402亩,纯收入达20多万元;贫困户袁国军种植燕麦70亩,纯收入达4.1万元,实现当年脱贫……这是丰宁元始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构建“六位一体”燕麦产业发展新机制,形成多方共赢、稳定发展共同体的一个生动缩影。十年间,元始公司以农民持久增收为己任,带动贫困户4583户,种植燕麦、谷子等杂粮10.43万亩,农民增收效果明显。

王明远在2018年和2019年先后获得了“河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民建中央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的奖励2021年,元始公司荣获省委、省政府“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丰宁坝上耕地面积近80万亩,其中燕麦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王明远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自2015年以来,公司以万胜永乡下洼子村为中心,发展燕麦集中优势种植区5万亩,发展鱼儿山等五个坝上乡镇万亩以上燕麦集中优势种植区9个,其中24个村燕麦面积均在5000亩以上。着眼于产业发展思路创新,原始公司采取民建中央+中国农科院+政府+市场知名企业+基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户的“六位一体”燕麦产业发展新机制,2020年元始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燕麦初加工及仓储设施,燕麦加工规模和标准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今明两年,公司将持续投资1200万元,形成日烘干600吨、仓储2万吨、年加工燕麦米3万吨的生产能力。借助民建中央帮扶优势,中国农科院将优特专用保健燕麦种植基地和初加工基地全部转移到了丰宁,同时将与国内多家燕麦深加工知名企业合作,中国最大的燕麦产业扶贫基地已经在丰宁初具规模。

面对记者采访,王明远也谈了切身感受和未来创业目标。他表示,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将继续携手丰宁元始公司,一如既往地履行社会责任,深耕农业产业,将丰宁燕麦产业做大做强。一是坚定不移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优特专用燕麦产业基地,将民建中央的帮扶优势转化为农业产业优势。二是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元始燕麦品牌,树立丰宁燕麦高端品牌形象。三是坚定不移构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变公司加单独农户种植模式为公司加联户集中种植模式,打造全国最大的燕麦产业扶贫增收基地。四是坚定不移扎根农村沃土,扩大有机燕麦种植面积,把万胜永乡下洼子村建设成为民建中央和民建系统产业扶贫增收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