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范社岭:虎虎生威 不负年华


1.jpg

2.jpg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辛丑牛年匆匆而过,年味渐浓,时间又将翻开新的一页。

回眸来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交汇,历史指针指向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金牛在奋蹄深耕中踏石留印,收获丰硕。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告别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百年智慧启迪复兴之路;这一年,“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双碳”行动积极推进,中国疫苗助力全球战“疫”;这一年,希望的田野传来“十八连丰”喜讯,奥运赛场飘扬的五星红旗诠释中国力量,“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戍边卫士寸土不让的守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在疫情防控中“风景独好”见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金牛将去,意味着年关临近。过年,承载了中国人最热烈的情感和最美好的寄望,蕴含着积淀千年的文化内涵。团结、相守、奋斗、期盼是中国年的内核,彼时游子返乡,亲朋欢聚,以传统习俗祈年祭祀、敬天法祖,千家万户新春,共享天伦之乐、生活之美。守岁、祈福、贴春联、吃饺子、放鞭炮……在所有春节文化符号之中,生肖更替最为独特。十二生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在历史长河中被赋予了吉祥如意、和谐美满的寓意。以春节为分界线,玉虎将接过金牛手中的接力棒,神州大地必将呈现虎虎生威新风貌。

1950庚寅虎年春节,在新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五星红旗汇聚成红色的海洋,人们涌上街头拥抱一个新社会的诞生。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亿万社会主义建设者以无限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谱写出一首壮丽的奋斗史诗。这一年,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在新中国全面铺开,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保家卫国的战场。彼时的中国犹如一头初生的幼虎,在蹒跚学步中慢慢站起来。

1986丙寅虎年春节,许许多多的中国家庭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第四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正如那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一样,中国经济乘改革开放的春风、思想解放的大潮而上,含苞待放。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南海潮涌、东方风来,希望的画卷正在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这一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蓝图擘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挂牌成立,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工程蓄势而发。彼时的中国奏响变革创新的激昂乐章,在改革的春风里,一头乘风疾驰的老虎正慢慢“壮”起来。

2022壬寅虎年,历史注定在此倾耳注目。新春伊始,奥运圣火再度在北京点燃,五环旗帜下世界将共同携手,以冬奥为弦用拼搏奏响冰与雪之歌。人民同心期盼的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号”巨轮必将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新的磅礴历史画卷。这一年,年轻一代的“00后”集体步入社会,在踔厉奋发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这一年,我们距离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近、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更强。放眼今日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那头越过了重重山峦险峰的猛虎已经“强”了起来。

虎年变迁,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干部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从甘肃贫困村到内蒙大草原,从陕西的革命老区到云南的古朴村寨,枝叶关情,心系百姓,万水千山记录了总书记的春节足迹,更见证了新时代中国年的变化与进步。在总书记到过的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曾住在棚户区的群众搬进了窗明几净、温馨怡人的楼房欢度新年,彻底告别了劈柴、铲雪、穿袄睡的苦日子。在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贫困户徐学海依靠大棚种植微型薯繁育出了“金蛋蛋”,过上了富裕年;在挣脱贫困铁索束缚的四川省大凉山三河村,畅达的水泥公路联通家家户户,村民们捧起特色旅游的“致富经”,吸引大批游客到大山深处体验彝家年。

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短短几年时间里,勤劳奋进的中国人为过年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衍生出新的年俗文化:电子商务取代了赶大集、备年货,数码家电、家用汽车、休闲旅游等被列入年货“清单”;不见了烟花爆竹的火光,取而代之的是“指尖拜年”手机发送新春祝福的叮咚声响;“复兴号”交织出的高铁网“瘦”了行李“短”了乡愁;“就地过年”让家乡年货反向狂奔,寄送包裹成为联系亲情的纽带。过年变迁的背后是国之崛起与家之福泽,可无论过年的方式如何变,不变的是陪伴团聚的精神内涵。

“虎之跃也,必伏乃厉”,时间的轮盘悄然转向壬寅虎年。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新的一年,我们既要坚持发扬“三牛精神”,更要团结奋斗,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眺望前路,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坚信,步履所往,必定是熠熠生辉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