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云客户端 | 河北好声音|武义青:协同发展 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时不我待


1.jp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段维佳)“回顾履职经历,京津冀协同发展始终是我建言资政的重点。”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有感而发。5年来,他共提交提案34件,11件是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容,其中有一些提案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2022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八周年。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我将围绕加快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武义青说。
 
2.png
河北京车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王日成 摄
 
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定位是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在武义青看来,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制造业集群的支撑。“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地区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制造业集群化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3.png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全力打造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区。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河北与京津两地的制造业已逐步实现融合发展,三地在生物医药、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合作日渐紧密。北京产业人才优势突出,服务平台资源优势明显;天津科技支撑实力突出,生产研发机构数量众多;河北制造基础力量雄厚,领军企业层出不穷。 
“在此基础上,京津冀需要进一步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武义青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从2019年起采取集群竞赛方式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培育试点示范。武义青建议将生命健康、汽车以及新能源装备列入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重点,并指导申报单位做好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工作。
 
4.jpg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张晨光 摄
 
“建议国家给予京津冀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对河北来说,争取更多的重大产业项目、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以及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同时,围绕雄安新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北京优质资源优先到雄安新区布局,共同推动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武义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