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 | 范社岭:不能让这些势力侵蚀农村基层政权


1.jpg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防范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等对农村基层政权的侵蚀和影响”,这是时隔12年,一号文件再次关注农村家族、宗族的势力对基层公共事务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要求“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各地党和政府对农村基层政权建设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一系列规范基层权力的规章制度的出台,基层治理逐步走向规范化。但由于基层特殊的情况,一些地方存在不同程度的宗族势力和黑恶势力事件,在基层群众中产生的负面影响亟待引起重视。破解此难题,笔者认为,须从三个方面着力。
  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村干部选举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村干部选拔工作的领导,对选举环节进行监督,保证民主选举的顺利实现。对有不良记录、受过刑事处罚的候选人要加强审核,对参与黑恶势力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不仅要杜绝参与选举,还要及时依法惩治,杜绝宗族势力和黑恶势力贿选拉票,一经发现,参与者终生不得参选。同时,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健全后备干部培养制度,注重后备干部的培育,创造适宜的工作生活环境,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减少宗族势力的影响。
  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民主监督。推广已经在一些地方探索实行的基层权力清单制度,划定权力范围,明确其权力行使流程,制定权力监督规范,要制度上墙,白纸黑字写明白,让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使其不能、不敢、不想违规越线。
  持续严打恶性宗族势力。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活动,开通举报绿色通道,实行纪检监察负责制,深挖彻查各种保护伞及家族宗族残留势力,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创建一批示范式派出所、示范式人民法庭,及时推广学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乡匪村霸、黑恶势力操控市场、介入土地房屋征收拆迁改造项目、抢占村民利益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从快从重打击。
  不断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一要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法制教育,加大农村普法力度,使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要严厉打击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三要加强涉农问题的立法工作,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法治型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司法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作者范社岭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