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 | 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做好三件事助力外贸中小企业应对经营风险


1.jpg

本报记者 崔吕萍 

疫情冲击叠加外部环境瞬息万变,外贸领域中小企业的经营能力、“长跑耐力”都备受关注。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及时作出反应,帮助它们渡过难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建议,政府应加强对于外贸中小企业的宏观指导,帮助相关企业及时了解国际形势变化,深度解读出口目的国招商政策,以有效降低贸易风险。 
范社岭同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监督和指导,建立健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体系,给予办理出口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政策上优惠和支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外贸中小企业提供跨境融资、特别是出口信保项下的融资业务、账户服务、跨境结算等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的涉外贸易中小企业给予一定的缓冲期;充分发挥出口信用机构作用,为中小企业出口贸易提供信用担保。 
他还建议,可针对中小企业出口贸易出台减税降费的积极政策,提升外贸综合服务质量,“一站式”解决进出口贸易所需流程,并有效遏制出口海运费等出口贸易费用上涨趋势。积极利用外汇管理政策,指导外贸中小企业合理规避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