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武义青:建设标准化钢铁行业软件硬件研发平台


1.jpg



2.jpg

武义青委员。本人供图


“面对世界科技大国越来越严的技术封锁及打压,一旦关键进口硬件和软件技术被断供,我国许多钢企将面临着生产受到制约甚至停产的危险。”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此次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提高钢铁制造业研发水平建设钢铁行业软件硬件研发平台的提案,为钢铁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武义青委员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我国各钢铁企业和钢铁行业研发机构的软件研发平台标准不一,在自动化信息化控制领域,大多钢铁企业没有标准的软件研发平台。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力量基本都在生产一线,而技术中心缺乏生产实际经验。他们的研发工作缺乏明确的方向,大多只能以服务本企业生产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钢铁企业生产过程数据的管理和挖掘一直以来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针对钢铁企业的研发现状,武义青委员建议,我国首先应鼓励钢铁企业建设有着统一架构、统一标准、统一数据库的五类钢铁技术软件研发平台。具体来说,这五类软件研发平台包括传动研发平台、一级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研发平台、二级过程控制系统研发平台、标准信息化建设研发平台和生产过程大数据存储云平台。配合这五类软件平台建设,应整合全国钢企的技术实力和数据资源,建设钢企技术研发生态平台,主要是建立钢企生产过程的软件模拟仿真系统和模拟测试体系。
武义青委员提醒,技术研发生态平台的建设周期会比较长,这就要求,各相关企业和研发机构在短期内仍然要借鉴国外主要研发企业已有的模拟系统,在长期内,国内钢企专业技术人员和大专院校等研发机构则需要不断进行模拟系统的开发和测试工作,逐渐丰富起软件研发平台的生态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使该平台足够坚强,能够支撑起众多钢企的技术研发活动。
在武义青委员看来,在五类软件平台和生态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我国应该更进一步,建设钢铁制造关键控制软件和硬件国产化自主研发平台。“如果说五类软件平台和生态平台是技术研发的基础,那么关键控制软件和硬件国产化自主研发平台就是在这个基础之上的高端技术研发,这也是我国各企业和研发机构要想打破垄断而必须努力的方向。”他说。
以热轧生产线控制系统为例,目前,我国并不具备核心技术,这背后反映出来的是我国在轧钢过程工艺研究和钢铁系统化技术研发方面仍然存在欠缺。只有打牢基础,高端技术突破才有可能完成。
“关键领域我们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在研发领域,我国就必须加强标准化自主研发平台的建设,杜绝各自为战的小作坊式研发。这就需要国家相关部委进行顶层设计,鼓励相关企业和机构做成系统化、规模化平台,从而实现研发领域的巨大突破。”武义青委员建议。(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