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察网|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 持续深化农村扫黑除恶斗争


1.jpg


中国警察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邵磊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范社岭建议加强农村基层法治建设、打击家族宗族势力。范社岭认为,要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开通举报绿色通道,实行纪检监察负责制,深挖彻查各种保护伞及家族宗族残留势力,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范社岭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各地基层治理逐步走向规范化。但由于基层情况的特殊性,一些农村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宗族势力和黑恶势力,在基层群众中产生的负面影响亟待引起重视。“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应着重对乡匪村霸、黑恶势力操控市场、介入土地房屋征收拆迁改造项目、抢占村民利益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从快从重打击。”范社岭表示。
范社岭还建议,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村干部选举全过程,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民主监督,相关部门要加强涉农问题的立法工作,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法治型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司法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要利用政法机关创建的示范式派出所、示范式人民法庭,加大农村普法力度,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范社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