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武义青委员:运用数字化手段开展电机系统节能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陈汝健

“电机是我国用电量最大的终端用能设备,提升电机系统能效,是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之一,但是对于大多数制造企业来说,单靠更换高效电机是无法实现对系统能效的大幅提升,它的节能改造模式亟待创新,所以,我建议将电机系统节能工作与数字技术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1.jpg 

武义青委员认为,当前我国电机系统节能工作,在电机驱动系统集成创新能力和推广应用方面还相对滞后,存量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化控制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电机能效管理的标准技术服务支撑体系还不够完善,电机系统节能市场化发展机制还不健全。

对此,“要建立全国统一的电机能效值监测和查询系统,在电机出厂前,制造厂家就将厂铭牌信息和能效信息上传系统了,监察机构能够事先查询到,用户购买时能通过扫码识别电机信息,辨识能效信息。同时,还可以对能效作横向比较,从而合理评估采购数据和节能投资效益,挖掘出节能潜力和节能空间,为企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节能监察提供识别工具。”武义青委员建议。

对于工业风机、水泵、空压机、皮带机、搅拌机、轧钢机、磨机等重点设备,武义青委员建议将成套设备进行数字化升级,将主机、辅机、传送系统、控制系统集成为一个数字单元模块,通过数字技术将单元内各部分系统能效参数集成到显示面板,通过建立模型能够实时显示出电机及系统实际运行效率,通过与选型设计、额定效率或标杆效率进行对比,查找节能潜力和节能空间。

对此,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将单机设备单元模块集成到企业设备能源管理平台,能够解决能源管理与企业ERP管理脱节的问题,将促使智能制造达到生产效率更高、能源成本更低、产品质量更优的状态。”武义青委员表示。

此外,武义青委员还提出设计高质量碳减排项目公共交易平台的建议,探索以单机设备电机能效提升项目作为高质量碳减排量专项开发项目,并纳入“碳金融交易”范畴,可以参照屋顶光伏发电效益分成的模式,通过交易平台和App智能终端来增加电机能效提升项目投资与节能减排量的透明度,通过平台提供的标准化数据和专业咨询服务,打通电机系统能效提升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