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范社岭委员:建立健全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体系


1.jpg

2.jpg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


正义网北京3月9日(检察日报记者徐日丹) “解决群众充电难问题,看似一件小事,实则民生大事。”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今年在两会上呼吁,大力发展政府主导公益性充电设施 ,消除安全隐患,让人民享受到便捷、惠民、安全的充电服务,不再为充电而烦心费力。

“电动车不规范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令人触目惊心。”范社岭委员指出,我国住宅区普遍缺乏智能充电装置,一些居民选择在车棚等相对密闭的空间里自建充电桩,或把电瓶车抬上楼充电,或“飞线下楼”给电动车充电等,这些行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易殃及左邻右舍,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解决充电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广公益性充电设施,让居民能够安全充电、方便充电。”范社岭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科学谋划布局,充分利用城市空闲地、小区可利用地,综合考虑安全、比邻等因素,让充电设施成为城市和美丽乡村的“标配”。

范社岭委员补充道,老小区可在充分征集居民的意见后,统一设计标准、统一安装位置,根据电瓶车数量和居民需求科学设置,为居民提供公益性的充电服务;对于新建小区,建设部门应该提前规划、刚性落实,与车位、绿化、商业等公共设施一样,列入小区建设强制性配套要求,并把建设技术、设施位置和收费方式等,以行政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在具体设计过程中,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研究制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规范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工作。”范社岭特别指出,要建立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体系,完善有关制度和标准,明确充电设施制造商、充电服务商运行维护责任,确保充电设施使用安全和运行稳定。同时,依法依规对充电设施设置场所实施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监督检查,加强充电设施供用电环节监管,加大对用户私拉电线、违规用电、不规范建设施工等行为的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