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云客户端|河北好声音 | 周淑英:跨界融合,让非遗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1.jp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高航)“今年北京携手张家口,双城共办冬奥会。这场家门口的冰雪盛事,给了我很大的艺术灵感,也为非遗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3月9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建议,通过政府部门搭台,跨界合作,使非遗文化通过产品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蔚县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2018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人大代表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周淑英,多次建议利用蔚县非遗资源的优势,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2.jpg
周淑英的卷轴作品“美丽中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让非遗文化融入企业产品,周淑英不仅提出建议,还自己进行了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近年来,周淑英应用剪纸艺术参与了米酒和乳品企业的产品设计推广,并与动漫公司跨界合作,将剪纸艺术植入动漫作品中。通过一系列跨界合作,非遗文化通过产品获得了传承,企业的产品也被赋予了非遗艺术新生命。 
“在履职过程中,我走访了不少企业,发现企业与非遗的结合大有可为。我试图将剪纸艺术融入一些产品的包装,结果企业告诉我说销量大涨,这使得剪纸艺术得到了更好传播,也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周淑英说。 
为此,周淑英建议,通过政府部门搭台,为非遗传承人和企业牵线搭桥,促进非遗技艺和企业相结合,让非遗文化与经济相互助力,共同发展。
 
3.jpg
周淑英的剪纸作品印在一家乳品企业的产品包装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耿佳 摄
 
让老手艺焕发新光彩,要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之间的契合点。2021年,周淑英到海南、浙江等地部分村落调研后,准备在当地建立剪纸工厂、开办剪纸艺术培训班、举办剪纸艺术节。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虎头娃戴的虎头帽图案采用了蔚县非遗剪纸,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足见非遗艺术的魅力。未来,我希望舞动小小的剪刀,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周淑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