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民建承德市委积极推动“会员之家”建设



为了强化民建市级组织建设,根据工作实际,民建承德市委创立了以会史长廊、企业家交流、民建企业、电商等企业家培训、文化产业对接、艺术创作和交流等7个“会员之家”。

在规划、创建、发展过程中,民建承德市委注重会员表态、动态、业态三态的发展。一是对于党和国家出台的重大决策,积极了解会员的表态;二是对于党派年度建设和发展,及时了解支部和会员动态,并向上级汇报相关动态情况;三是在会员所在领域中,我们关注业态发展,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各业态的发展情况,了解他们的忧虑、困难、阻碍,并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为此,在“会员之家”发展、创新、提质过程中,坚持体现“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主题教育思想,形成了承德思路、产生了聚合效应。

一、以会员之家建设,促进强基提质

在部署相关工作中,主委提出“明确创建原则,发挥主观能动”。为此民建承德市委“立场鲜明、信念坚定、素养过硬,塑造新时期合格参政党,融入会员之家的建设过程中”为原则,以做好下一步政治交接和今后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为重点,提出创建总要求,逐步建立了骨干会员学习和实践体系,形成抓重点、促落实、强基础、提质量的工作格局。

(一)注重思想教育和引领

民建承德市委围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把“学习罕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明确方向、厘清思路、强化举措,以提高工作标准和创新水平为强基的原则、手段、方法;以努力奋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积极实现“二次创业”为目标;以全力开展好“会员之家”建设、服务和创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在引导教育方面。我们倡导“要维护什么,宣传什么,服务什么”,提倡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二是在搭建平台方面。充分利用爱心会员提供的场地,从七个方面创建了“会员之家”,形成了会史长廊和学习园地、会员艺术创作和交流中心、企业家俱乐部和高端培训中心、“民建企业惠”交流与合作中心、文化产业对接和文化旅游合作平台,进一步丰富了会员活动内容和形式。

三是在政治引领方面。积极转发新华社、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网站、民建省委相关党史和会史连载,并制定相关简明电子读本,利用“会员之家”的宣教阵地,强化了统战理论、会章会史和光荣传统教育。

(二)重视作风建设和能力发挥

民建承德市委以作风建设、履职建设为抓手,以“会员之家”建设为“实验田”,形成了互相促进、互为补充、相互提升的良好氛围。通过作风建设和履职担当的专项教育、引领,进一步强化学习之风,筑牢学习之基,发挥学习之力,形成学习之趣,从而全面树立学习意识,提升学习质量,扩大学习效果;以会员之家开办“云课堂”“空中连线”,微信公众号“电子课堂”,微信群交流课堂,提升了“强基意识”,鼓励专委会、支部建立线上线下“学习天地”,丰富学习的场景化、交互式,增强学习的仪式感,探索学习的适应性。

一是发挥平台作用。民建承德市委充分利用“会员之家”学习实践平台作用,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发展。市委会根据相关建设需要,不断完善评价和表彰机制。先后表彰了先进,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从而推动相关领域创新发展、强基发展。

二是发挥智库作用。民建承德市委邀请高校教师担任“会员之家”辅导员。不定期发布和解读中央全会、各级两会和国家、省、市会议精神,针对乡村振兴、城市文明、公共资源配置进行专项宣教。还不断丰富会员文化艺术生活,建立文化交流中心,提升学习整改的效率效果,进一步突破瓶颈,打破原有呆板的学习模式,纠正不足,补齐短板。同时,民建承德市委制定了“一会一议程”的学习制度,发挥个人专长技术和职业特点,提倡“人人都是讲师”“人人都是学员”,调动学习动力,通过专业的讲解和剖析,更有利于发现问题、梳理矛盾、排查困难、找出不足、提早部署、整改提升。我们将继续夯实“会员之家”常态化运行制度,建立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体系,有保障、有促进、有实践,也有理论提升,从而推动各项建设,达到活动有水平、学习有动力、实践有氛围。

二、以会员之家建设,打造创新样板

(一)重视特色引领和创意带动

注重特色引领和创意带动,实现多元融合是民建承德市委探索“会员之家”的一项重要思考。我们将力争实现“拓展”,对接工会职工、老年大学、大学生就创业,形成学习实践和创意基地。并以基地化建设,助推社会服务,进一步搭建好民建会员、基层支部与社会对接平台,促进同频共振的发展局面更加优质、更具活力。比如,民建承德市委位于狮子沟镇的“会员之家”——普宁书画院,紧贴两个文化遗产,特别是清代皇家庙宇群,佛教文化、满族文化、达什达瓦蒙古文化荟萃的特质,形成了“从文化、文遗,向文创、文产转化”的建设思路和发展纲要,不断依托优势资源,与产业、社区、文化等积极对接。

(二)强化持续创新和发展建设

一是倡导开展“文创+脱贫”格局。结合“普宁小镇运营商开展专场招商和对接活动”的成果,民建承德市委支持民建会员,开办新型文化创意企业入驻,现在以“网红打卡”“直播营销”“强强对接”为主的“文创”方兴未艾。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还将借助“会员之家”的作用,考虑丰宁、隆化两个脱贫单元的实际需要,建立文化创新与农产对接活动机制,改变“农产滞销”为“农产助销”,并积极推动形成“农产特销”“农产旺销”格局。

二是以“企业家+”实现对接格局。继续发挥民建会员蔡成创立的金坤文化产业园,在文产“会员之家”的基础上,建立承德助力脱贫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企业家园”,形成“企业家+”的促产兴业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会内会外企业家、爱心人士合力开展社会服务,加强企业和企业家交流,促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的承德企业发展上水平、增效益。

三是形成“一县两点”致富共促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号召“会员之家”凝心聚力共同帮扶“一县两点”。一县即丰宁县:主要扶贫阵地是“黄旗镇”;两点即:隆化县场沟门村、隆化县京堂沟村。民建承德市委结合承德区位特点,初步以“一县两点”即“一镇两村”为基础,进一步把其培育成为三个支撑、形成三个样板,为今后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探好路、开好局、谋好篇。

三、以会员之家建设,营造发展氛围

立足“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主题教育,民建承德市委“会员之家”作为精神的乐园、学习的平台、展示的舞台、实践的桥梁、交流的纽带,市委会对此还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把“会员之家”建设成为“奋斗的家园”。围绕伟大中国梦和“二次创业”,我们必须培养奋斗的意识、具有奋斗的品格,发扬奋斗的精神。通过“会员之家”学习交流,我们深切感受到企业的坚持、隐忍、拼搏、奋斗,深刻认识到困难和阻碍是暂时的,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二是把“会员之家”建设成为“学习的家园”。新世纪、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不学习就会落伍,不学习就会退步,民建会员更要先学一步、学行一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7处“会员之家”的学习内容,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料。

三是把“会员之家”建设成为“共振的创园”。“会员之家”建设中,民建承德市委形成了基层组织、会员及会员企业共振发展、和谐建设的氛围。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报道、四引四帮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果。民建承德市委将进一步发挥市委委员联系支部作用,激发支部、专委会、会员之家三点共振的效果。以“会员之家”为平台,增强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意识、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能力、促进基层组织创新意识,不断丰富学习和实践的内容、方式、方法。

接下来,民建承德市委将引领“会员之家”深度结合京张“双奥”“后冬奥”和“后疫情”时代特点,不断强化重点领域的研究交流,结合当前国内国际经济运行态势,结合“二次创业”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不断构建新发展格局。还要进一步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会员之家智库”建设,推动形成“京津冀民建基层支部智库”,进一步联系京津冀晋蒙五省市民建组织,以“会员之家”为平台、为阵地、为桥梁,围绕可持续发展、深耕区域协同,建真言、献良策。不断提升创建和服务质量、效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者杨建光系民建承德市委宣传部部长;作者范思捷系民建承德市委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