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周淑英代表建言非遗“活起来”:开发衍生品 提升实用性



以下为采访摘要:

近十年来,我们这些非遗传承人,也包括一些民间艺人,以及非遗产业,不断在焕发新的生机;国家不断提供各项支持,近年来,每年我都要参加五六次出国展览活动。

之前自己提出建议之一是关于促进非遗技艺和企业相结合,让非遗文化与经济相互助力、一举两得,让非遗起到造血的功能,这项建议也逐渐得到落实;另外,我也建议将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通过开设特色课程、专业课程,引入展示展演、参观见学、实践操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图片1.png

前段时间冬奥会刚刚结束,蔚县剪纸的很多元素融入冬奥会中,这让我感觉十分自豪,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抓住机遇。因此,今年更关注后冬奥时代的产业发展问题,希望体育、旅游等产业发展与剪纸等非遗产业有机结合,把剪纸等元素融入到冬奥衍生产品之中。

对于非遗的传承,我们作为传承人不能“守株待兔”,要利用好国家各项利好政策,利用好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平台,大胆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之美。(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政葳 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