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武义青委员:培育京津冀先进制造业集群


图片6.png

本报记者 高新国

“京津冀地区的首要定位是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而世界级城市群需要世界级产业集群特别是制造业集群的支撑。”只要一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话题,作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总是难掩兴奋。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他将提交关于加快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提案。

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到四次会议,武义青共提交提案34件,11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其中《关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专门召开提案督办会。

“河北与京津两地制造业已逐步实现融合,三地在生物医药、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合作日渐紧密。”武义青说,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北京生物医药产业人才优势突出,拥有丰富的临床资源和大批新药筛选、安全评价、中试与质量控制等技术平台;天津科技支撑实力突出,聚集500多家从事生产和研发的机构;河北制造基地聚集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制药企业,三地具备了打造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基础和条件。

2021年,河北联合北京、天津市将京津冀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荐上报,同时河北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集群、电力和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也获推荐上报。武义青建议,将这些产业集群列为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重点,并指导申报单位做好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工作。

2022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8周年。“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延续制造业发展优势、开拓产业发展新空间、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选择。”武义青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3月5日第2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