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绿与美取代了黄沙


图片7.png


 “猪上房,羊跳墙,小孩坐在房檐上……”“黄沙埋了墙,流沙压塌房,种地不打粮……”这是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人对于过去的集体记忆。

丰宁位处浑善达克沙地南端,由于过度放牧和开垦,遇到大风,黄沙便以每年3.5公里的速度向南前进,成了威胁京津的最大沙尘源。同样,环境恶化也让丰宁不“丰”,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县。

上世纪末,民建中央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与丰宁牵了手。从绿化治沙到经济发展,再到扶贫攻坚奔小康,30多年,彼此的手越牵越紧。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了一系列指示,我作为民建中央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开展专题研究,建立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帮扶模式,形成精准对接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举全省之力聚焦丰宁脱贫攻坚活动。”谈及往事,全程参与其中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说,很多场景仍历历在目。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随着111国道、亚洲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民建林、集体光伏电站、生态经济林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丰宁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9.44%稳步降低,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在脱贫攻坚期内翻了两番。2020年2月29日,河北省政府正式将丰宁县移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民建中央下发《关于在丰宁开展“聚光福 稳脱贫”光伏扶贫专项行动的通知》,民建河北省委会迅速行动、广泛动员,近4000名会员会友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共向丰宁贫困群众捐款100万元,名列“网捐”榜首。如今,这些募捐到的款项已变成一排排深蓝色光伏板,整齐排列在丰宁县174个贫困村内,仰面朝南望着天空,折射出希望的光芒。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民建河北省委会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特殊会费’活动,广大会员纷纷响应,慷慨解囊,有4014名会员自愿交纳了特殊会费百万余元,助力丰宁县实现脱贫。注重打出扶贫‘组合拳’,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项目,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据范社岭介绍,在丰宁的实干实绩与对丰宁人民的真挚情意,也让民建河北省委会在民建中央召开的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获得“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这一最高荣誉。

如今的丰宁,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昔日荒凉的沙地已被一个个美丽乡村取代。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3月11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