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 人间有爱——民建廊坊市委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付长风隔离点工作记事


我们单位(廊坊妇幼保健医院)是3月20号7点接到支援富智康隔离点的任务,单位微信群发出通知后,大家积极报名,我也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不知道这是第几次请战了,之前一直考虑到我的年龄,领导都没有同意。但这次任务不同以往,我们要管理的是密接者,除了采核酸,还要观察他们的体温、症状、指导用药等,需要年资高的医生带队。在我的一再请缨下,领导终于同意,并又确定了专业能力强的9个人,由我带队,并一再叮嘱一定做好自身防护。

我们是21号凌晨0点50出发来的富智康2号隔离点,我们来之前是有点心理准备的,但来了后才知道工作远比我们想象的困难得多,繁琐得多,危险得多。我们10个医护两人一组管理5个楼层。来了四五天后安次区领导给我们每组配备了两名医护志愿者。通过了解,他们只经过一次简单的培训,我们又给他们进行了手卫生及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及演练,并把视频发到群里要求他们每天学习。进隔离区后指导着他们穿脱防护服,几天后才慢慢熟练。我们管理的隔离区共330多密接人员。共6个楼层,每个楼层少的60多人,多的70多人,年龄老少都有,最小的一周岁,最大的85岁。

我们管理的二楼开始共76人,几天后确诊5例阳性,转走后剩71人,由别的楼层转来1人后共72人。72人中最小的两个小朋友才一周岁,中老年人居多,其中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病的占五分之一。开始几天查出5个阳性后,我们楼层再没出现一例阳性患者。我们刚来的四五天是比较忙碌的,开始要采集密接者的个人信息,并建微信群,在群里以及采核酸时反复强调不串门聊天,督促大家每天在群里报体温、监测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群里接龙需要的药品、物资,然后由我们带上楼或由工作人员送上楼。楼里有出现不舒服的报群里,我们指导用药,工作人员及时把药送上楼。近些天观察下来觉着我们二楼的人是最好管理的。这个主要源于我们的耐心和他们的配合(不串屋)。隔离区的人采核酸都是采鼻拭子,采集鼻拭子鼻子很不舒服,第二天再采不仅孩子,连一些大人都抗拒。我们就耐心地做工作,告知他们,我们医护,包括这个隔离点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采鼻拭子,都知道不舒服,但必须采,他们也就慢慢接受了。

平时我们尽量满足他们所需。一天一个男性密接者躺着不起床,拒绝采核酸,了解原因是一天没有电,喝不了水,在群里说了几次,可能工作人员没看到,没有解决。我们急忙联系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答应马上上楼解决,才同意采了核酸。他们需要的东西园区里是尽量满足的,但有的个别物品库房并没有。有一个人的苹果手机充电线坏了,我们组的一个护士把自己备用的充电线送给了他;还有一个老人要刮胡刀,在群里问了几次,工作人员说库房没有,等着去买,看他着急,我们组的男大夫把自己用的一个刮胡刀给了他,他很高兴,跟我们要笔,专门留了地址和电话,说疫情后请我们去他家吃桃。

我们也尽量急他们所急。一天晚上有5个女士要卫生巾,我们晚上10点多给送到手,她们很是感激。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孩子,小的孩子哭闹回家,父亲哄不好,在群里发“活不了了”,我把单位送来的一些小蛋糕、饼干等零食带上楼送给孩子,安抚他的情绪。可能也是我们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二楼人的配合和认可,也正是大家互相协作配合,才能使他们能尽快回家。21号来的一批两天后就要回家了。当告诉他们消息后,看着他们一张张兴奋的笑脸,也从心底里替他们高兴。

现在已是春暖花开了,胜利的曙光就在面前,疫情过后,我们再尽情地去拥抱大自然!(付长凤,民建廊坊市委第一总支副主委、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廊坊妇幼医院保健科科长,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