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展现新时代民建更大作为



新型政党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的制度。

2021年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全面回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程,介绍这一制度的鲜明特色,总结分享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历程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的结果,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各政党形成了亲密合作的关系。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这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实现利益代表的广泛性,体现奋斗目标的一致性,促进决策施策的科学性,保障国家治理的有效性。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对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政党制度的高度自信,为世界政党制度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民主建国会自成立以来,在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历经风雨考验愈加成熟,顺应时代要求不断进步,为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为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建十一大以来,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民建全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本会十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后,民建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弘扬会的优良传统,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本会的特色和优势,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历史实践中不断证明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引领者,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是民建的立会之本、发展之基。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充分理解把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内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展望未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新型政党制度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我们就一定能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不断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三、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优势所在。我们应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四、发挥民建特色优势,展现新时代民建更大作为

民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工作中,应始终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成;在政治协商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更要发挥民建界别特色优势,注重发挥自身经济人才荟萃和经济智慧密集优势,围绕地方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发挥组织的凝聚力,彰显参政议政工作的独特性和创新性,凸显出高水平参政议政的能力,全方面展现出新时代民建的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