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参政党建设提供的重要启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理论智慧、实践经验,为新时代加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丰厚营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党一百年来所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要奥秘。下面重点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自我革命四个方面阐述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参政党建设提供的重要启示。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参政党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百年来我取得一切重大成就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有着远大的奋斗目标,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围绕这个远大的目标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在成立之初通过《政纲》《宣言》具体阐述政治主张,即以民主和建设为宗旨,提出推进民主、反对独裁,争取和平、反对内战,要求建设、反对破坏的政治主张。成立之后,积极投入到反内战、保和平的民主斗争。1948年4月民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1949年9月民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制定《共同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以说,民建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这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的选择,也是民建的选择。

进入新时代,民建更要保持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传承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优良传统一要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提升“五种能力”,建设政治坚定、履职有力、组织坚实、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坚持人民至上,是参政党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风险挑战而取得伟大胜利的密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民建作为参政党,要教育和引导全体成员,认真踏实向执政党学习,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协商理念。要坚持“群众立场”,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协商理念,切实摆正民主党派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二要聚焦社会的主要矛盾开展民主监督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社会关系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民主党派要紧跟时代步伐,聚焦社会主要矛盾,主动作为,靠前监督,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三要围绕群众的热切需求参政议政。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把参政议政的着眼点放在关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上,把着力点放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把着重点放在关注和改善民生上,围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理论创新,是参政党思想建设的灵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创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也要与时俱进,联系实际,不断推进参政党理论创新。首先要以党为师,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中共共产党的多党合作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从中汲取理论营养,丰厚理论根基其次要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围绕中共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参政党自身建设等课题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第三,加强民建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研究,汲取奋斗和前行的力量,同时民建履职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并上升成理论,指导民建履职工作开展

四、坚持自我革命,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必由之路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通过不断自我纠正错误,从而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执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财富,也是参政党保持进步性和提高自身素质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参政党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一要加强日常学习。要建立健全民建各层级、全系统学习制度,促使民建会员紧跟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民建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等,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夯实理论基础。二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做法,建立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应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激发参政党活力;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党派机关日常学习工作、党派成员参与会内活动、会内监督和违纪处分等相关制度,真正实现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三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新会员培养,积极吸纳履职能力强、热心会务,愿意为党派事业奋斗终身的人进入会内。要善于培养骨干成员,以点带面,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会员履职尽责。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发挥好会员的专长,积极引导会员主动参与会内活动,提高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