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劲草力,板荡诚臣心——民建会员毕宝洪抗疫纪实


终于解封了。毕宝洪紧绷了半个多月的脸绽放出了笑容。

毕宝洪,唐山中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民建会员,唐山市路北区政协委员。

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毕”。

2022年3月,当疫情降临唐山的时候,老毕作为肝胆外科主任,第一个赶回医院,迅速按照医院的部署对本科室的大夫和护士进行了分工:除一少部分人员继续留守本科室,为仍然住院和急诊的病患提供医疗服务外,大部分的人员要分流到防疫一线,去支援防疫工作。他作为科室主任,留了下来,坚守本科阵地。

虽然没有到抗疫一线,但是本岗工作并不轻松。

疫情袭来,轻症和缓症患者都出院了,留下来继续住院的都是肝胆重疾患者。老毕带领本科室少量留守人员,一面继续为住院患者诊病治疗,一面为危重和急症患者安排手术。

早上查房,不再分是不是他管床的病号,凡是留下来的病号他都要管。从入院时的症状、到用药后的变化,再到饮食起居,他都要一一问到。

必须要做手术的,他反复推敲、对比、论证手术方案,总要选择一个让患者痛苦最小、耗时最短、效果最理想、恢复最快的方案。他坚持的理念是,宁可术前多费一些时间研究论证,也要让患者少流一滴血,少一分痛苦。

肝胆手术不同于一般外科手术,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也有了微创技术,不再像以往那样刨膛破腹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痛苦,但是微创手术只适用于轻症患者,而对于像肝切除这样的手术还是要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一台大手术往往需要五、六个小时,一台手术下来累得几近虚脱。疫情期间人手少,大手术需要多人多部门配合,稍有不慎极易造成危险。有人提出过疫情期间暂停手术,等疫情结束人员都返岗后再继续,这样既提高手术成功率也确保保险率。但是老毕认为人能等病不能等,治病做手术有个最佳时机,一旦错过这种窗口期,就会延误病情,给后续治疗带来更多的困难,也会给病人带来更大的痛苦,有的甚至会危及生命。老毕克服一切困难,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精湛的技术作保证,精研手术方案、精密组织协调,精细布置分工,完成了多台大手术。

找他看病的患者很多,不仅是因为它是科室主任,更因为他是名医。“看别人看不了的病,断别人断不了的症,做别人做不了的手术。”这就是名医,这就是患者对他的评价。

在不安排手术的时间,老毕还要出门诊。由于疫情影响,门诊数量相对减少,但是能够出来的却都是急诊。一个个痛不欲生的患者,一位位心急如焚的家属,一双双望眼欲穿的期盼目光,一句句痛苦的病情陈述,紧抓着老毕的心。看门诊并不比做手术轻松,手术有预案,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而接急诊需要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快速的反应能力,需要你在一看、一听、一问中就判断出基本病情,制定出初步的诊疗方案。所以接急诊不仅需要大夫具备高超的水平和综合的知识,更需要具有超强的心理应急素质。

疫情二十三天,老毕就在医院封闭二十三天,没白没黑超强度地工作,老毕咬着牙挺下来了。

疫情结束了,在医院封闭的其他人都回家该休息休息,该换洗衣服的换洗衣服。可是作为科室主任的老毕,还要继续坚持下去,继续布置下一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