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唐山人在沈阳


抗击疫情,唐山人在沈阳6 (1)-1.jpg


2022年3月,新的一轮疫情袭击了祖国大地。民建唐山市委丰润区总支一支部会员董子燚,疫情期间被困于沈阳市苏家屯区。身为民建会员,他主动联系了父母所在街道,沈阳市苏家屯区中兴街道,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3月19日,他被分配到中兴街道所辖华府丹郡社区,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沈阳,这座悠久的老城,受到周边地区的影响,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而复杂。董子燚所在的华府丹郡社区发现确诊病例,并留存大量密切接触者。苏家屯区政府针对华府丹郡社区,即时调整防控方案,实施封楼、封户、入户检测、每日一检等防控措施,确定华府丹郡为重点封控区。

华府丹郡本就是一个大的居民小区,常住人口一万三千人以上。随着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大,志愿者工作量与日俱增。社区内存留大量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志愿者们都知道,面对这种情况,是很有可能会被动感染病毒的。有的人退出了,但是董子燚毅然地选择了坚持下去,并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在社区党支部安排下,他每日带领几十人,多则百人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团队,夜以继日地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里,并承担起外围秩序维护、点位采集、入户采集、物资转运、样本呈送等多项工作。在他瘦瘦的身躯里充满了无限的能量,此时的董子燚感受到当好一名志愿者,不仅需要爱心,还需要细心耐心和决心。

在抗疫工作中,随着新增病例的增加,封控管理时间几次延长。很多居民对防疫工作产生了抵触情绪。有的拒绝入户核酸检测,有的居家物资短缺,有婴儿得重病,有老人去世的,各种问题不断涌现出来。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董子燚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没有绕着走,而是直接面对问题,认真倾听了疫情之下居民的所需、所求,耐心细致地工作,使问题一一得到了妥善的处置,得到了居民、社区的一致好评。看起来只是给孩子找点药,给居民送点米、面、油,并不是防疫措施,但却为疫情防控工作,及防疫措施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月,虽已进入初春时节,可沈阳的天气依然很冷,但身穿“大白”的感觉还是很“温暖”的。所有衣服全部湿透,无法进食、饮水、上厕所。每日在几万步以上的行走量,在路边的长椅上歇一会,就是一种享受了。疼痛、饥渴,他始终没有说过苦、喊过累。还在防疫工作中,创新了多种提高采集效率的方法,并在志愿者团队中戏称为老董“专利”。他不仅能有条不紊地完成所有工作,还能实时调整团队情绪,为辛苦的工作注入了一些快乐。

董子燚以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严格要求自己,在一个多月的志愿者服务中,每天5点钟社区集结,有准确的时间来,没有准确的时间撤。即使偶尔一天提前完成任务,也不能踏实休息。因为疫情就是号角,他和他的团队要随时待命,不仅要服务好华府丹郡社区,还要在人力、物力本已不足的条件下,随时支援其他社区。在奥海南樾府社区,在公园九里社区,在静安府社区,都留下了他服务的足迹。近九万份采集样本,四万多户的入户量。这些数字清晰地记录了一个唐山人在沈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战果。他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平凡勇敢的举动,汇聚成一束温暖的阳光,甘于奉献的精神,铸成民建会员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