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真心在,老将再请缨——记抗疫一线的民建唐山市委开滦总支会员田秀刚



谁都没有想到疫情会这样快就降临到自己身边。

3月19日的一场大雪覆盖了唐山,田秀刚是趁着雪刚下的时候,就从钱营医院返回市里的。周五的下午已经没有了病号,早走一会,也避免雪下起来后雪大路滑,开车不方便。

田秀刚是开滦钱营矿医院的大夫,开滦总支会员,今年8月就要退休了。他本来正在谋划着退休后的生活,已经跟老伴商量好,等着办理完退休手续,就带着老伴到大江南北去转一转,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品尝一下天下美食,弥补弥补多年来对老伴欠下的账。几十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顾家,再加上工作单位不在市区,病号一多就留宿在单位,对家里的欠账太多了。

没成想周六一觉醒来,新冠肺炎疫情再度降临唐山,唐山宣布了封城。田秀刚一边听社区的小喇叭广播一边收拾行李,并告诉老伴自己要马上赶回医院。老伴十分不解,劝他说你是快要退休的人了,何必还这样积极呢,自己不回去也不会有人叫你。再说一夜的大雪道路已经结冰了,开车回去要跑上四五十里的路呢,太危险了。田秀刚果断地说:“你在家足不出户,不会有事。医院还有病号,疫情起来后医护人员肯定紧张,那里更需要我。”

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这是田秀刚工作多年坚持的原则。田秀刚就是这样一个人,自从参加工作后,他本可以留在开滦总院,这里学习的机会多,提升的机会也多,并且离家也近,所谓“家近是一宝”,许多人都做了这样的选择。然而田秀刚却选择了留在他的实习单位——钱营医院。他认为这里更需要他。这是矿区的唯一一所医院,它所面对的患者,不仅有煤矿工人,还有他们的家属和在矿区生活的其他老百姓。田秀刚从参加工作一直到他快退休,一干就是四十来年,一直深扎在钱营医院,为钱营的父老乡亲除病去患,他常说他已经融入了钱营,钱营人也已经把他看作了自己的家人。在2020年疫情期间,田秀刚在医院坚守一个月,率领本院医护人员防疫抗疫,圆满地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两年后疫情再度暴发,距离退休还不到半年的田秀刚本来可以在家休息,但是他认为医院更需要他,抗疫一线更需要他。他安排好家里事务,义无反顾地奔赴了医院。

哪里最累、最危险就到哪里去,田秀刚一直这样做的。返回到医院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到最累、最危险的岗位——为群众采集核酸。之所以说采集核酸最累、最危险,是因为每天要对上万人进行采集,一天下来,累腰酸背痛,两腿酸胀,两臂发麻,此之谓累。穿上全套的防护服后,闷热无比,为了避免反复穿脱,减少感染几率,只能尽量不吃饭、不喝水,汗水湿透了内衣内裤也只能忍受,此之谓苦。在被采集人中,存在密接、次密接的情况,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病毒感染,此之谓危险。日复一日,疫情持续了二十三天,田秀刚就在一线为群众采集核酸坚守了二十三天。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有老田在,我们就放心。”田秀刚的领导经常这样说。

“我就爱找田大夫看病,他耐心、细心、热心,他医术高明、药到病除。”老百姓这样说。

“我就是一名大夫,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疫情发生后,防疫的一线在群众中,我愿意在一线,在防疫的最前沿,才能发挥防疫抗疫专职人员最大的作用。”我们的田大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