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的教育情怀



重温民建会史,讲好民建故事,不忘建党初心,踔厉奋发前行。各位民建会员,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老一辈民建会员黄炎培的教育往事,感受黄老前辈的教育情怀。

黄炎培,号楚南,字任之,是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我们都知道黄老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民建第一届第二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的“窑洞对”的历史周期律的发问者。但黄老作为一名教育救国的教育家的事迹大家可能知之不多,下面我就讲给你听。

黄老自幼接受传统教育,迫于生计,不到20岁就在家乡任塾师。后来中秀才,入南洋公学,受教于蔡元培,再中举人这期间开始接触《天演论》等新学书籍。1904年黄老开始回乡办校,先后创办广明小学和师范讲习所、浦东中学。辛亥革命后,黄老任江苏都督府民政司总务科长兼教育科长、江苏省教育司长,全力以赴改革地方教育,全面规划建设省立高、中等学校和县立小学。1913年黄老发表《学校教育采用实用主义之商榷》,提倡教育与学生生活、学校与社会实际相联系。黄老曾先后赴美国考察职业教育,在上海发起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建中华职业学校,也就是现在的中华职业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此后数十年黄老的教育和社会活动主要通过中华职业教育社来展开。

1922年,黄老筹办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现在的河海大学)、国立东南大学现在的南京大学)、上海商科大学现在的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1945年黄老与胡厥文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1946年黄老在上海创办比乐中学1949年前后创办重庆中华职校、上海和重庆中华工商专校、南京女子职业传习所、镇江女子职校等。

通过我刚才的介绍,我们可以领略黄老一生呕心沥血为中华民族教育事业所出的突出贡献!他代民盟中央写给陶行知先生的挽联“死生以之,为中华民主奋斗;知行合一,是先生教育精神”也是黄老先生一生从事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黄老初创办学时极为困难,他自己每天兼任3节课,却一分钱薪金都不领,靠分送考中举人时的文章所得酬金维持生计。

黄老为什么那么倾情教育?因为他认为当时中国最重要最困难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的生计问题而解决百姓生计问题的根本途径是职业教育,黄老认此为救国家救社会唯一方法

黄老的教育目标是“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学校无不用之成,社会无不学之执业,国无不教之民,民无不乐之生”也就是说学校要让人通过教育找到工作,喜欢上工作教学要学以致用,要建设学习型社会。

在教学上,黄老亲自制定了“劳工神圣”“双手万能”“手脑并用”的办学方针和“敬业乐群”校训。黄老第一个提倡“增加生产从教育入手”,他认为当时中国的教育“停留在纸面上”“所学非所用,所用非所学”,解决的办法就是采取实用主义,发展职业教育。

黄老一生,无论从教育实践上,还是从教育理念上所出的卓越贡献都让我们这些从事教育工作的后来者难以望其项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的感受有三点

第一,黄老教育救国的情怀让我倍感教育者的使命崇高,我们肩负着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继承黄老遗志,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黄老夙愿。

第二,黄老“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教学思想在当下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我们一定要做到五育并举,把学生培养成学以致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

第三,黄老甘于奉献、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永远是激励我们踔厉奋发的精神动力。我们从事教育的民建会员一定要甘于清贫、乐于奉献、我将无我,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做一个终生学习者、教育创新的弄潮儿。

黄老一生为国为民,砥砺探索,留下了宝贵的教育经验和精神财富。在此,我们向黄老先生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和无尽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