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开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专题调研


民建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开展 “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专题调研2-1.jpg

为做好民建秦皇岛市委关于“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深入了解秦皇岛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6月9日至10日,民建秦皇岛市委联合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开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民建秦皇岛市委主委孙立军,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二级调研员王秀丽,秦皇岛市工信局副局长李惠丽,秦皇岛市科技局副局长范朝辉,民建市委副主委杨金龙、李明及相关会员参加调研。

6月9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河北科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秦皇岛市泰德管业科技有限公司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科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万武、秦皇岛市泰德管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广斌分别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围绕产业链提升、营商环境优化、高端人才引进、本地高校人才吸引、产学研合作、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与调研组互动交流。孙立军对企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尽快归纳整理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纳入调研报告,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建言献策。李惠丽还针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

6月10日下午,孙立军主持召开了“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专题调研座谈会,秦皇岛市工信局、科技局、人社局、金融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座谈会上,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优益创联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尼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宏岳塑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专精特新”企业分别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创新发展战略、产业链构建、人才引进和培育、产学研合作模式等情况,并就企业人才短缺、融资难、创新不足等问题提出想法和诉求,建议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强人才政策支持、建立人才共享平台、加强优秀企业家交流学习。

随后,各部门同志结合工作职责分别介绍了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落实情况,并就企业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孙立军指出,“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对于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离不开产业支撑、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企业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市委、市政府对秦皇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企业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加强科学化管理,提高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认真履职尽责、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各部门的对接联络,梳理问题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措施的落实和完善发出民建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