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承德市委《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夜经济”“后备箱经济”提质增效的建议》得到满意答复



为了加快承德高质量发展,2020年中共承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后备箱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民建承德市委积极围绕相关领域,集中研究打造“一核两带三个精品片区”,突出发展“夜经济”“后备箱经济”(以下简称两个经济)。在为期一年的考察调研后,在市政协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夜经济”“后备箱经济”提质增效的建议》集体提案。

提案充分分析了承德市现存突出问题,对受到疫情影响,推进效果差强人意;文化挖掘不深入,城市品牌未形成;市场定位不明确,消费品位不适宜;产品特色不突出,“后备箱”产品市场化推进缓慢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要优化顶层设计,统筹“两个经济”布局;整体包装打造,展示承德文化品牌;明确市场定位,精品项目抱团发展;深耕供给产品,“好礼”“山水”进万家;加强招商引资,实现“夜经济”项目再提升;加大宣传推广,提高品牌传播度;健全保障举措,营造“夜经济”环境。在基础设施方面。

近日,承德市商务局向民建承德市委答复提案。答复件提出,结合民建市委提案,承德市商务局对全面推进“两个经济”项目进展,全面统筹全市“夜经济”“后备箱经济”项目,推进2022年夜经济项目改造提升和全年夜经济活动计划进行了说明。该局以承德山水、承德好礼、文旅项目为基点,谋划全年工作。重点推进鼎盛元宝街省级特色商业步行街建设,统筹宣传“夜经济”“后备箱经济”。不断加大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改造升级,打好基础;开展主题活动,拉动消费。举办了“弘扬塞罕坝精神”文创产品大赛,加强文创产品研发;“承德山水”确定2022年为品牌推广年,以老供销三农情系列、直播个人IP、微信视频等多形式开展直播销售和品牌宣传活动,提高品牌曝光度。

民建承德市委对商务局答复表示满意,对近期启动的“全承钜惠”促消费系列活动和做优“好礼”“山水”系列品牌表示赞赏。商务部门以“政府补贴、企业让利、金融支持”方式,筹集共5500万元,于6月18日6月30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投放同等金额惠民消费券,鼓励商旅文体、汽车等消费,提振消费热情,挖掘消费潜力,有力拉动了两个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