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就“让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课题到石家庄调研



7月13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蒋天宝到石家庄就“让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课题进行调研。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会员、蔚县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在2021、2022两届的全国两会提出“实施非遗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的提案,此次调研也是对该提案的落实程度进行回复。两年来,国家乡村振兴局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部委,让提案有落实、有推进。会上周淑英就提案的实施与国家乡村振兴局一行进行交流。

成立非遗艺术孵化培训基地,开办剪纸艺术培训班,培训对象选拔出来的农村文化产业带头人和艺术爱好者农村从业人员,用艺术形式多角度展现诸如法律法规、国学、卫生健康等方面,不仅让老百姓拥有一技之长,还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

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用剪纸的艺术创作形式表现出来,在村活动室内设置专门区域,在室外如道路两旁灯箱、路标、街景等进行全方位展示,成为美丽乡村新亮点。

成立非遗艺术产业合作社。培育龙头企业,龙头带动合作社发挥传帮带作用。真正意义上实现低收入人群就地就业和居家就业,更好地发挥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配合相关部门帮助农民扩展剪纸的销售渠道。除了传统的渠道,重点培育电商销售,特别是直播带货,培育年轻农民在网上销售。让非遗成为带动农民增收、拓展农村就业渠道的增长点。

在全国范围内成立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村。省内已分别和邯郸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平山县岗南镇梁家窑村达成合作意向,省外计划对接海南和浙江省政府,依托当地文化资源和文化环境进一步加快提案的落实与实施。

在研讨会上,蒋天宝感谢周淑英代表对乡村振兴事业的支持。他表示,“让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是重点提案,国家乡村振兴局将继续落实推进该提案。

周淑英展示了自己创作的美丽冬奥、西柏坡、清明上河图、月亮宫、富贵牡丹等剪纸艺术作品,让与会人员再次领略到非遗艺术带来的震撼。周淑英表示,剪纸源于生活,又特别接地气,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继续以蔚县剪纸为载体,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为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