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先贤:郭棣活



郭棣活(1904~1986)广东中山人,生于澳大利亚悉尼市。1951年参加民建,历任民建广东省委主委,民建总会委员会委员,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第二、三届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1926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纽必佛纺织学院。1929年任上海永安纺织公司副经理,1945年任副总经理。1955年任公私合营永安纱厂总经理,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华东财经委员会委员,上海棉纺织同业公会主任,上海市侨联主任,上海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1958年任广东省副省长,第四、五届全国工商联常委、广东省主任委员,广东省华侨投资公司董事长,省侨联名誉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华侨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暨南大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银行常务董事,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董事。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

蓄须记

解放战争时期,郭棣活的夫人马锦超带着孩子们到香港去了。郭棣活当时是永安纺织公司总负责人,为了保护所属各厂的资产,维持照常开工,他决定留沪坐镇。

有一次,郭棣活到棉纺同业公会参加会议,进门时,就引起人们的注意。他平时喜爱整齐清洁,今天嘴边却长了髭须。郭棣活说;“如果上海不解放,我就不刮这些胡子!”

不久,解放军攻破了“固若金汤”的上海防线,开进市区。南京路上扭起了秧歌舞,“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响彻大街小巷。

郭夫人也带着孩子们从香港回来了,上海华山路的郭公馆又传出阵阵笑语欢声。这天,郭棣活把胡子剃得干干净净,穿上笔挺的西装,又去参加棉纺同业公会的会议。

一进门,大家发觉郭棣活的胡子不翼而飞,郭棣活笑了:“这不是上海解放了吗!”大家随着哈哈大笑。

“我们是一家人”

1948年,郭棣活在上海华山路的公馆落成,全家都搬进去住。因为房子很大,还有一个花园,所以郭棣活请了三个保姆、两个花匠来管理。

一天,郭棣活下班回来。一位保姆停下手中的工作,毕恭毕敬地说:“老爷,回来了。”郭棣活眉头一皱,想说些什么,但他很快走进书房去了。

吃饭前,郭棣活把全部保姆、花匠都集中到客厅里,并说:“今后谁都不要叫我老爷,也不要叫锦超奶奶,叫我们郭先生、郭太太就可以。更不要叫孩子们做少爷、小姐,只管叫他们名字。他们能做的事,就让他们自己去做,我们是一家人,要互相尊重,不要太拘束。”

每月按计划开支

解放初期,有一次郭棣活到北京开会,天气突然转冷,他买了一顶水獭帽。这顶帽子质地好,价钱也贵,郭棣活非常喜欢。

会议结束后,郭棣活返回上海。他平时上下班,一向坐小汽车,这一次回来后,却安步当车,有时坐三轮车和公共汽车,只有去太远的地方才开小汽车。王子建同志问他近来为什么不坐小汽车?他笑而不语。后来才知道因为上月买了一顶水獭帽子,超过了当月的费用开支,所以,这个月要省下车马费,平衡上月的超支。

任人唯贤

解放初期,郭棣活聘请殷明禄为永安纺织三厂厂长。殷是山东人,曾留学美国,学工商管理。他到任后,许多人都觉得奇怪:永安纺织公司是广东人创办的,凡带“长”字的职务,都用广东人担任,为什么郭总经理安排他来当厂长?

永安三厂的工人多方打听,得知殷明禄的太太是广东人,恍然大悟地说:“原来我们的厂长是‘广东姑爷’!”

殷明禄知道人们背后称他为“广东姑爷”,一笑置之。

有一次,厂里召开生产会议。开会前,殷明禄对与会的职员们说:“大家不要以为我和郭总经理有什么裙带关系,来这家厂之前,我在仁德纺织公司当经理,后来,经郭琼先生介绍,才受聘到永安三厂来。非广东籍人不用,这是永安纺织公司早期的事。现在公司由郭棣活先生主持,他是任人唯贤的。大家如果不信,请看这个事实:他聘任上海人朱博泉为公司经理;聘任湖南人陈湘涛和四川人邓友金为秘书;聘任上海人陆品琴为印染厂厂长;聘任南通人金叔平为二、四厂厂长兼工程师。我太太确实是广东人,但郭棣活先生聘任我之前是不知道的,所以大家不能冤枉他。”

“我事前万万想不到啊!”

1957年6月,郭棣活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会议上,马寅初发表了《新人口论》的讲话。马老说,人多固然是一个极大的资源,但也是一个极大的负担。我国如果对人口增长不加以控制,必然会严重地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

这是一个新论点,很多人对此半信半疑。在小组讨论会上,代表们争论得十分激烈。人们争论的时候,郭棣活一声不响,他掏出钢笔和笔记簿在写画着。后来,大家的争论渐渐缓和了,郭棣活说:“刚才我运用马老提供的方法,计算出一个数字,我国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30年以后,人口就会超过十亿以上。国民经济的增长,按目前的速度,是比不上人口增长速度的。这就势必造成国家财政,人民就业,以及交通、住房等各方面的困难。这些数字证明马老的发言是正确的。”

后来,听说毛主席批评马老的这个发言是资产阶级“马尔萨斯人口论”,大家非常震动。郭棣活更是忐忑不安。他两手一摊,十分顾虑地说:“这是我事前万万想不到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