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抓一促”在统一战线中发挥更大作用——学习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倪岳峰书记就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全面提升我省统战工作的整体水平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明确要求。民建市委将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学习任务,紧密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牢重大契机,不负使命重托,以高质量的履职作为,为政治协商效能的发挥贡献力量。

一是坚定不移抓思想引领。百年统战实践充分证明,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我们要深刻把握“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四对关系”等重要论断和重大观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通过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培训、实践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道路奋进。

二是持之以恒抓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用“十二个必须”高度凝练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为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民建各级组织正在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郝明金主席强调,要把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对此,我们将按照“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级组织制度机制建设,在深化政治交接中持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激发组织的创造力和活力,提升工作效能,不断开创秦皇岛民建工作新局面。

三是凝心聚力促履职尽责。前不久,党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各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升级、厚积薄发的关键阶段。民建市委将深入开展“建言资政质量年”活动,聚焦“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港口转型升级、生命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项目建设和园区发展等重点方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凝聚会内智慧和力量,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全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鼓励会员双岗创优、建功立业,在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在政治协商中展现新作为,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献计出力。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民主党派成员是被团结的对象,更是促进团结的主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建市委将在民建省委、中共秦皇岛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共秦皇岛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