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2022年8月20日,民建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河北会堂召开,民建省委主委薛寒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薛主委讲话的主要精神深有感触。

作为民建省委十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刻认识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正确方向的重要意义。专门委员会是民建省委全面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平台,是民建省委参政议政的主力军和内生智库,是民建省委发现锻炼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是民建省委机关职能部门工作的补充和延伸。同时也认识到民建河北省专门委员会在民建的组织机构和工作中的履职无止境的重要作用,作为专委会的一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工作,一个平台,还是一份责任!

作为民建省委十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始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民建河北省委专门委员会通则》制度办事,这是委员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是专委会开展工作的依据。始终坚持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身一定要思想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行好,有良好的个人形象,注重参政议政能力和加强社会责任感,发挥自己专业的优势,在自己行业中做到极致,以便更好更优质地服务于社会。

同时作为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的我,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是更加迫切的,同时也对参政议政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参政议政包括参政和议政两个方面,其内在本质一致而内容又有一些区别。“参政”顾名思义,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的协商,“议政”是实现参政的主要形式,就是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议得失,要关注国家大事和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查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向政府提出对策和建议。只有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立论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我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足河北省经济结构现状,同专门委会各位委员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现存状态并编造成册,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深入分析和研讨,进而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河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