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提案《关于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建议》有效办理落实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建议》得到充分办理落实,多项建议转化为法规政策,有力推进了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持续深化。

该提案数据详实、建议务实,源自范社岭委员与金福子、薛冰两位会员的深入调研和深刻思考。在提案撰写过程中,范社岭与民政部等有关部委积极沟通,了解到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重要堵点在于异地门诊结算问题,并将相关问题及对策写入提案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迅速作出批示,国家部委和相关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研究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统一规范参保人外地就医备案、基金支付、协同业务等细则。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依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与北京、天津医保部门密切联络认真谋划,积极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共50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中的异地门诊结算难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下一步,民建河北省委将继续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紧扣民生关切议政建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积极建言资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