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加强我省洺河流域治理的建议》得到有效办理落实



2022年河北省“两会”期间,河北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提交的提案《加强我省洺河流域治理的建议》得到办理单位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对所提建议认真研究梳理,充分吸收采纳,为加快推进洺河治理工作贡献了力量。

提案提交后,主办单位省水利厅高度重视,积极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等单位扎实推动提案办理,按照职责全力推进洺河流域治理有关工作。省水利厅专程赴民建省委机关,及时与范社岭深入沟通协商,当面听取提案人意见建议,针对建议制定了《洺河干流防洪治理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规划了一批重点水利工程,目前相关资金已经落实到位,河道治理整体设计正分步有序实施。

范社岭的家乡就在洺河流域,对洺河的过去、现状比较熟悉,也亲身体会到洺河的危害。该提案源自他的广泛调研论证,所提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特别是针对河流地势差的特点,提出“充分考虑境内海河流域河流现状,全面加强支流治理,挖渠打通各支流,如洺河、留垒河、滏阳河、卫运河等,削减洪峰并提高洪水综合利用率”等创新提法,给水利厅进行水域治理提供了新思路,省水利厅专家给予高度肯定,并针对此建议进行了论证,已计划首先考虑打通洺河与留垒河,削减洺河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