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更好的日子去 ——经济界全国政协委员热切期盼二十大胜利召开


奔着更好的日子去-1.jpg


“新的征程上,我们遇到的困难还会很多。我一直讲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准备迎接挑战、接受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就是这样推着国家往前走,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这番话,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全国各族人民。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人民热切期盼的大事喜事,也是举世瞩目的盛事要事。

在这一特殊时刻,经济界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际国内大局大势,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迈向更加光明的前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必将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激发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 新机遇:引领未来开新局

“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作为一名党员政协委员倍感振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充满期待。”全国政协委员肖钢这样表示。

结合自己的履职实践,肖钢表示,令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关于数字经济的协商活动。“为了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多位委员和专家深入基层与界别群众开展了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全国政协召开了专题协商会,邀请各界人士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协商,起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引起了全国的热烈反响和持续关注,仅这一次专题协商会的网上点击量就高达8000万人次,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肖钢这样表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心情格外激动。作为来自金融单位的经济界委员,我深知做好金融工作对于稳经济、稳民生的重要意义。围绕金融改革发展、防风险、服务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我们做了很多调研。一个感觉是中国特色金融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重考虑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补齐在直接融资方面的短板,用好债券市场特别是专项债,充分发挥中央与地方的积极性。更要时刻关注货币政策的落实情况,坚决把握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这样说。

“这几年,政协委员们都很忙。忙在协商议政、履职建言,想要拿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好办法、好建议,就要摸清实情、深思熟虑。忙的成果也是显著的,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为服务国家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委员,他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热切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期待未来五年更好应对变局;期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能够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再创更大辉煌。

■ 新使命:为国家战略落地保驾护航

“我深刻体会到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有企业所发生的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与十年前相比,国资国企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发展活力和效率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福祉取得丰硕成果,国有企业的‘顶梁柱’‘排头兵’作用充分彰显,切实成了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表示,踏上新征程,我们党肩负的使命更光荣、事业更伟大、任务更艰巨,我们要扛起不负时代的担当,胸怀“国之大者”,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国有企业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表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过程,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市场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开创新局面。我坚信,我们党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这样表示。展望未来,昝宝石期待相关政策能够进一步落地,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健康发展,保群众就业、保民生、保持社会稳定。

■ 新期待:为百姓生活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将以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畅享美好生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结合调研谈及自己的五个期待:一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二是从国家战略高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公平竞争,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三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四是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全;五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把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办好义务教育,研究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费基本医疗,把进城务工农民纳入廉租保障范围,让更多的留守妇女和儿童实现家庭团聚。

谈及对党的二十大的期待,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范社岭讲到了对基层治理这个“小单元格”的大期待。“我建议完善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体制机制,探索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途径和载体,围绕基层党组织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同时建议完善市场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推进市场化手段提供公共服务,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创建多元主体协作参与互动式治理的新模式。”范社岭表示。

近期,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应邀全程参与了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十七督查组对甘肃省的督查工作。“通过全程参与大督查工作,我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全国人民对于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深切地感受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各个市场主体、各层面干部群众,面对疫情持续反复、国际经贸环境不确定性加剧、经济增长承受超预期影响的复杂形势下,沉着应对,积极作为,上下同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必将做出进一步战略部署,我对国家抢抓战略机遇期,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满信心。”钟茂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