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赴保定阜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民建省直工委赴保定阜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 (1)-1.jpg


10月25日,民建省直工委为贯彻落实“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赴保定阜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近30名骨干会员来到骆驼湾村和城南庄村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在骆驼湾村,会员们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和骆驼湾从“贫中之贫”到“黄土生金”的蜕变。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看望贫困群众,与村民炕头话家常。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们手拉手,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看到老区一些乡亲尚未摆脱贫困,生活还比较困难,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新时代扶贫攻坚的号角在这里吹响。

2011年,骆驼湾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900多元,全村608口人有428人是贫困人口;如今全村人均收入比2011年翻了近20倍,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百分之百。一个骆驼湾村,是中国脱贫路上的缩影,千万个“骆驼湾村”的蜕变,则是一部壮阔的中国减贫史,是人类史无前例的非凡事业。

会员们在城南庄村参观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和晋察冀司令部旧址,毛泽东、周恩来、聂荣臻等曾在晋察冀司令部旧址宿食办公,指挥全国抗敌战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于敌后开创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战士在此与日军展开麻雀战、水上游击战、地道战,著名的“百团大战”也是在此组织开展。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会员们了解到晋察冀边区战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女英雄张立目睹幼子被日军扔进沸水活煮,仍然坚决保守大部队转移的去向,最终惨死在敌人的枪弹之下;革命烈士赵云霄在狱中诞下女儿,写下一封饱含坚定革命信仰的遗书,最后毅然走上刑场。

会员们从一个个红色故事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认真履行民建会员职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