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应时代力量 铸牢民建精神


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民建承德市委积极带领广大会员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牢牢坚守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树立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努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落地落实贡献民建力量。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一、高屋建瓴,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中共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立意极高,主题高度凝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报告中首次提出“三个务必”,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也应以党为师,以党为镜,做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我将进一步坚定信念、守正创新,在做好个人学习的同时,强化民建基层组织促学、助学、督学,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到实处、抓出效果。

二、思想深邃,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铿锵步伐

报告回眸第一个百年,擘画第二个百年,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经历的三件大事和十六个方面的伟大变革、巨大成就,生动描绘了从现在起至本世纪中叶的目标任务、美好蓝图和分两步走的总体战略安排,以绵延不息的时间轴,刻画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前行的铿锵步伐。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突破性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论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九条本质要求和五个重大原则;精辟概括了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和“五个必由之路”。

我将进一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积极围绕“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迅速凝心聚力、团结共进,深化学习实践的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邃理念、深远影响。

三、居安思危,中共二十大精神擘画美好蓝图

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发挥民建作用,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建言资政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的自身建设水平,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心潮澎湃、壮志在胸、豪情满怀。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坚信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一心、顽强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