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局面,团结协作铸伟业


作为民建沧州市委主委,我和沧州民建全体会员一道,怀着激动的心情,热切关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况。通过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入学习会议内容,认真领悟会议精神,我深受教育和鼓舞。

中共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党内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代表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报告政治上登高望远,理论上博大精深,战略上深谋远虑,实践上务实创新,情怀上真挚为民,气势上恢宏磅礴,全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基层实践、人民期盼,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指南。

民建沧州市委将以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为引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其中核心要义及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面掀起学习热潮。

民建沧州市委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座谈会、培训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会议活动,充分利用沧州民建公众号这一宣传工具,全面发动会员,掀起学习热潮。密切关注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引导会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通过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以党为师、夯实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深入推进。一个伟大而又先进的革命政党正团结带领着各民主党派及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正带领着全体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建沧州市委要坚持以党为师,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目标,抓牢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引领民建会员及所联系界别群众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在领导班子建设中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要求,努力加强和改进班子建设。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例会制度安排部署工作、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等方式方法努力促进班子成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提升工作效率,形成一个团结、务实、高效的领导集体。

依托“会员之家”这一了解多党合作历史、民建发展历史、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展示民建及会员工作成效的重要阵地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推进基层组织工作争先创优。

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履职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全面提升履职效能既是优化政府公共管理的需要,也是更好地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更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需要。

在民建沧州市委日常履职工作中既要深入调查研究,彰显党派履职水平,又要广泛征集信息,提升社情民意质量。要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优势,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眼于渤海新区开发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多角度深层次开展调研,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推动工作创出实绩。积极促进招商工作,汇集招商智慧、凝聚招商合力,打造亮点品牌。通过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沧州建设沿海经济强市贡献民建力量。